close

嚼檳榔、酗酒的人,容易罹患腎臟病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表示,嚼檳榔、酗酒的確可能傷害腎臟健康,不過並非直接對腎臟造成傷害,而是透過一連串連鎖反應產生影響。舉例來說,檳榔主要是傷害口腔、食道,但坊間檳榔多含有石灰,石灰內含大量鈣質,有些長時間開車司機朋友會用檳榔提神,如果沒有常喝水,就容易形成腎結石。

此外,酒類飲品由糖份發酵而成,熱量頗高,大量喝酒會引起肥胖問題,全身就可能出現多種疾病。當酒精經過代謝,會產生水、酸性毒素,酗酒時,身體無法有效排出酸性代謝產物,便會對腎臟造成極大負擔。不過酒精對身體的傷害還是以食道、腸胃道為主。

劉文勝醫師指出,腎衰竭患者當中,約有三分之二為糖尿病、高血壓所引起,因此一旦發現患有糖尿病、高血壓,一定要接受治療、按照醫囑用藥,調整生活、飲食習慣,好好控制血糖、血壓。

 

  • Bear Box微笑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0吋旅行箱...
    • Bear Box 晶鑽系列超值兩件組28吋+24吋霧...
    • 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列ABS霧面20吋旅行箱...

有些高血壓患者誤以為西藥傷腎,因此不願意服用降血壓藥。劉文勝醫師對此表示,這是一種常見錯誤迷思,事實上,有臨床研究顯示,像「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這類降血壓藥不但不會傷害腎臟,還可能保護腎臟,避免腎臟受高血壓傷害。將腎臟比喻成電器,血壓比喻成電壓,若一台電器只能承受一百二十電壓,當電壓飆升至一百二十以上,電器就會受到損害。同樣道理,血壓失控,腎臟就會無法承受,血壓別太高、維持穩定,就能幫助減輕腎臟負擔。

國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馮祥華表示,本身就有腎臟病者嚼檳榔、酗酒會間接加重,酗酒之害肝臟首當其衝,且酒有熱量,過量會肥胖外,對心血管也不好;若不吃東西即喝酒,營養不良或潰瘍造成其他的疾病,使腎臟病加重。

檳榔會添加紅灰或白灰,不論紅灰白灰都會造成身體不好,如口腔癌等。不斷地刺激也會間接加重腎臟病。

腎臟病是一種生活習慣病,因生活習慣不正常引起的,生活起居,像是熬夜;飲食不規律,像是餓過頭或吃過飽等;馮醫師表示,年輕時可能看不出來,慢慢累積,大部分是血管不好、循環不好,吃太鹹、太甜、肥胖、抽菸、喝酒,讓身體分泌的氧化物堆積在血管裡,對末梢循環不好。其他像是基因、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老化、亂打針、止痛藥等也都容易造成腎臟病。

馮醫師表示,該檢查就要檢查。門診中有名40歲、體重破百的男性,肥胖會增加負擔對身體不好,且患者本身的血糖高、有痛風的情形,到50~60歲可能就要洗腎,只要減重就能讓血糖得到控制。

患者一旦到腎臟衰竭的嚴重程度,可選擇洗腎或換腎。洗腎,目前台灣已有人洗腎30年,只要好好洗,此又叫「重生」。

 

  • Bear Box 晶鑽系列超值兩件組24吋+20吋霧...
    • Bear Box 微笑系列超值兩件組24吋+20吋霧...
    • Bear Box 晶鑽系列超值兩件組28吋+20吋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