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傳統產業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擔心後繼無人!南投竹山鎮,就有一家手工燈籠工廠,傳承了3代,為了堅持「古早味」精神,又得 顧及營利,他們正努力轉型成為觀光工廠,更加強客製化。

一件又一件,織的不是衣服,而是燈籠布。這是一間傳承3代的手工燈籠廠,裡頭的師傅正在加緊趕工,客人訂製的燈籠,從曬竹子到上漆,完全手工製作。

食尚玩家莎莎代言BEAR BOX 晶鑽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0吋登機箱  玩家莎莎代言bear box一見你就笑ABS輕硬殼20吋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   行李箱  旅行箱  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登機箱 拉桿箱 28吋

燈籠工廠經理謝雅純:「從原竹作到竹片的時間就大概需要2∼3個月左右。」

師傅將一根一根的竹子,仔細的用模子對好彎曲的弧度,在一根一根地,手工微調整,就怕撐起來的燈籠不對稱,這骨架可是有經過改良,申請專利的。

燈籠師傅:「雙手慢慢地往下壓,會聽到喀喀兩聲,你會發現這兩根鐵管其實就跟雨傘的傘骨一樣,所以這種燈籠就叫做傘燈。」

摺好彎曲的弧線後,再把燈籠放在鐵桿,調整好每根骨架的距離,再套上棉線,沾上白膠固定,還要再等個一天一夜,確定乾了以後才可以幫燈籠穿上衣服。

接手的第三代年輕人說,因為看到當初爺爺作燈籠的堅持,還有這即將消失的傳統產業,他和家裡頭,年輕一代的成員商量後,決心接下這項傳統工業。

就是要你愛上我亮亮款--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三件組  Gate 9 PC菱格亮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4  Gate9時尚簡約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兩件組24+20

燈籠工廠經理謝雅純:「這樣的文化開始在慢慢消失當中,所以後來我們就想說是不是要透過另外的方式,就是轉型成觀光工廠,藉由導覽方式可以讓更多人來了解這燈籠之美。」

年輕師傅寫得一手好書法,他正專注地替燈籠上字,這群年輕人從曬竹子開始,堅持古法,完全不假機器之手,所以做好一個燈籠是費工又耗時,為了延續這樣傳統技術,他們努力地將這項傳統工業轉型。

燈籠工廠經理謝雅純:「只要將尺寸給我們,我們大致上就可以做得差不多。」

希望透過新的文創商品以及觀光工廠的型態,讓手製燈籠能夠繼續傳承下去。(民視新聞 賴姵君 南投報導)民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