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開車勞累 帶玩農場看昆蟲電影,往往是凸顯當地文化的最佳方式之一,透過劇情的連結,讓人對歷史產生共鳴,若能實地走上一遭,感觸肯定更深刻。
莫那魯道起義的「霧社事件」發生在南投縣仁愛鄉,雖是血腥與悲劇收場的結局,但南投縣原民局透過「賽德克奇幻之旅」兩天一夜的套裝旅遊行程,讓大小朋友回溯過往與認識現在,在玩樂中深度認識賽德克,而利用小巴的接送方式,也有綠色旅遊減碳的意義。
兩天一夜的「賽德克奇幻之旅」無需自行開車,可選擇在台北車站定點上車搭大巴出發前往埔里,再轉換觀光巴士進行旅程。
旅途的首站是「台一生態休閒農場」,埔里以花卉聞名,農場遍植各式花卉,有包括花神廟、雨林風情館、蝶舞館、綠雕公園、綠茵廣場等多項設施可以遊憩,親子玩樂之餘,也能藉機認識在地產業特色。
結束了台一農場行程,在正式認識賽德克族前,業者還會帶大家前往埔里知名的「錦吉昆蟲館」,拜訪昆蟲達人羅錦吉,並觀賞館內花費卅餘年時間、收集包括罕見陰陽蝶在內超過萬種的昆蟲標本。
沿著埔里繼續往上走,便是仁愛鄉,也就是賽德克族居住之處,著名的霧社事件就發生在此,首先造訪的地點是「人止關」。人止關是早期漢人與原住民地界的分野,有「在此止步」的意思,當地為地勢險峻的隘口,易守難攻,後來也成為莫那魯道抵抗日軍的重要地點。

 

   

聽莫那魯道故事 認識原民生活「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是奇幻之旅少不了的探訪景點,為了紀念莫那魯道壯烈犧牲的英勇事蹟,霧社當地建造了抗日紀念碑,莫那魯道的墓園則蓋在紀念碑後,墓壁上的圖騰還描繪了霧社事件時,賽德克族抗日的情景。藉 著英挺佇立在石階前的莫那魯道石雕像,對比著導覽員對莫那魯道的生動介紹,更容易讓小朋友產生情感的連結。
對霧社事件有初步認識後,親子肯定對賽德克族產生好奇,而位在附近的南投縣自然史教育館,便能解開大小朋友的疑惑。館內陳列台灣各原住民族的生活器具與服飾,透過館方人員解說,可大致明瞭賽德克的生活模式與其他各族的差異。

 

   

穿上族人小披風 一睹織布工藝參觀陳列的服飾器具,有了基本認識,接下來,深入賽德克族的「廬山部落」,就是整個旅程的重頭戲。
廬山部落成員絕大多數為賽德克人,所有到訪的遊客在進入部落時,都會被贈與一件賽德克族的改良小披風作為紀念。由於受到外來文化影響較少,當地目前依舊保存部分像是高腳屋、穀倉、石板屋等傳統建築,讓人可一窺舊時賽德克族人的生活樣貌。
另外,部落內的織布工藝也是享譽盛名,「秀花工作室」是由賽德克族人陳秀花所經營,她擅長將時髦的現代元素注入賽德克的傳統編織中,創作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織布品,造訪工作室不僅能一睹族人精湛的織布工藝,也是購買伴手禮的好地方。而在遊逛部落的過程中,也能見到賽德克人就在自家門口擺起像是野生蜂蜜、水蜜桃、小米酒等商品,原味十足。

 

   

賽族、擺夷風格民宿 走進電影場景結束部落巡禮後,便是入住民宿,旅遊業者與當地賽德克民宿及擺夷民宿合作,讓遊客能有不同的住宿選擇,當天晚餐也會因居住民宿不同,而提供不同風味餐。
伴著清境山野一夜好眠後,隔天早上,巴士便朝合歡山方向前進,合歡山旁的石門山是電影《賽德克.巴萊》最後場景之一,業者也會讓遊客換上賽德克族的傳統服飾,為這次仁愛鄉奇幻之旅留念。
回程時,還會分別前往南豐村的「玩皮獵人」與埔里「賞石齋」兩家藝品店,這兩家店都是由賽德克族人所經營。玩皮獵人皮雕工藝家姜俊偉,曾被選為首屆全國原住民皮雕工藝師,獲獎作品遠赴加拿大參展,極具可看性;而賞石齋主人余董鴻福,則利用南投盛產的黑膽石進行雕刻,將賞石與生活文化結合,另外店內也有提供小朋友DIY的彩繪石頭活動。

 

   

JUST BEETLE香水瓶PC輕硬殼20吋行李箱 三色新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