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景觀火車的奔馳, 駛向阿爾卑斯的一片綠,是在瑞士親近群山最為簡單輕鬆寫意的方式。在瑞士搭景觀火車,絕對是硬體與軟體的雙重享受,明亮潔淨的車廂、列車準時不拖班,當然,還有窗外綿延不絕的蒼翠與俊秀的阿爾卑斯。只要來到瑞士,就一定要體驗一次這種簡單的美麗;從頭至尾都令人心曠神怡的火車旅行。


一、黃金快線GoldenPass Line

路線:蘇黎世Zurich/琉森Luzern→茵特拉根Interlaken→茲懷斯文Zweisimmen→蒙投Montreux

黃金快線顧名思義是條黃金路線,集瑞士精華景觀之大成,以位於瑞士心臟地帶的德語區琉森湖畔(Lake Luzern)為起點, 串聯琉森(Luzern)、茵特拉根(Interlaken)、茲懷斯文(Zweisimmen)、蒙投(Montreux)城市,一路延伸到瑞士西南部的法語區,抵達素有「瑞士蔚藍海岸」之稱的日內瓦湖畔,這一路縱覽瑞士山湖風光的精華,讓遊客驚豔連連。


穿梭於阿爾卑斯山精華區的黃金快線,途中會經6處湖泊、3座高峰隘口,全程超過240公里,行駛時間約5小時,由3段景觀列車接駁組成:布寧格景觀列車(Brunig),主要往來於琉森及茵特拉根之間;藍色列車(BLS)主要往來於茵特拉根及茲懷斯文間;水晶景觀列車(MOB)主要往來於茲懷斯文與蒙投之間。

黃金快線沿路風景, 就像是一張張明信片,讓人視線捨不得偏離片刻,為此,列車特別設計裝設大片的玻璃窗,使車廂內的旅客享受絕佳的視野景觀,大塊大塊的湖山美景一一呈現在眼前,可隨時拿起相機擷取無邊風光,留下無限回憶。


二、威廉泰爾快車William Tell Express

路線:琉森L u z e r n→福爾倫F luelen→貝林佐納B e l l i n z o n a → 洛卡諾L o c a r n o/盧加諾Lugano

威廉泰爾快車的行程始於瑞士的歷史發源地──琉森,終點是義大利語區的盧加諾。它連接瑞士中部和提森這兩個著名旅遊區,是一趟能在短短一天內體驗到從冰河到地中海氣候的旅遊行程。和別的景觀火車不同的是,威廉泰爾快車除了有在陸地上跑的火車外,還有行駛水上的遊船,讓你看的不僅是阿爾卑斯山的優美山林,還能體驗湖光山色般的寧靜。


這種蒸氣遊船行駛速度緩慢,一站站的停靠在琉森湖的小鎮,蒸氣遊船慢慢地駛向福爾倫(Fluelen)方向,大約花上3.5小時的遊湖時間,所以當你上船後,只要放鬆心情,不妨是當作繁忙旅程中閒下來休息的大好機會!待上岸後,可以立刻接駁全景觀火車前往盧加諾,沿途會經過聖葛克特(St. Gotthard)山區,那裡蜿蜒曲折的隧道會帶人翻山越嶺,而在貝林佐納(Bellinzona)會看到三大城堡如何悍衛著這個中世紀城市,至今仍遺留下一股壯烈的氣氛。


三、冰河快車Glacier Express

路線:策馬特Zermatt→布里格Brig→安德馬特Andermatt→庫爾Chur→聖摩里茲St. Moritz

瑞士頭號觀景火車就屬冰河快車,這條途中經過無數瀑布、冰川、峽谷、高原,景觀變化多得超乎想像,再加上車上豪華的設施與餐車設備,讓你能夠一邊享用美食,一邊欣賞窗外美不勝收的景色。冰河快車總長300公里,車行時間約為7個半小時,共穿越91個隧道及291座橋樑,其中經過的最低處為海拔604公尺的Reichenau,最高處則為海拔2033公尺的歐伯拉普隘口(Oberalp Pass)。


由於冰河快車多行經高山、冰河以及加上鄉村田野風光,沿路景致偏向綠、藍、白等柔色系,所以冰河快車便以「火紅」的鮮豔外表,為阿爾卑斯山系增色,同時特別設有超大型觀景窗,還開了天窗使得視野更為開闊,讓乘客在無障礙情況下,充分與大自然結合,天氣不錯時,遊客更可拉下窗戶探出頭,與大自然做面對面的接觸。

每輛冰河快車都加掛了餐車,遊客可以在舒適的餐車內,一邊啜飲香醇的咖啡,一邊觀賞路途上的綺麗景色。為了因應地形,使飲料不至因火車上下坡段而傾倒,火車上還特別設計斜口狀杯子,造型相當可愛,而且獨一無二。

四、伯連納快車Bernina Express

路線:庫爾Chur→聖摩里茲St. Moritz→波斯基亞Poschiavo→提拉諾Tirano/盧加諾Lugano

伯連納快車行程分為兩部分,由庫爾出發,翻越阿爾卑斯山脈進入義大利的提拉諾,為5個多小時的首段行程,由提拉諾轉乘伯連納快車巴士的次段行程則為4小時,路途雖長,但驚喜與讚嘆的確讓行程在不知不覺中歡欣度過。想要親身體驗這樣的經歷嗎?讓我們用一早由庫爾出發的伯連納快車為例,來趟伯連納快車實況轉播。伯連納快車由庫爾出發後約在15∼20分鐘後會進入多姆勒什(Domleschg)區域,這個區域掌握了瑞士通往南方的隘口,是全瑞士碉堡、城堡最為密集的區域,數量高達20個,火車穿行河谷間,城堡點綴林間,相當夢幻。


伯連納最驚人的景觀就是冰河段,無論如何一定要好好掌握這15分鐘,因為即將映入眼簾的就是摩特拉奇峰(Piz Morteratsch)、伯連納峰(Piz Bernina)流洩而下的冰河,很快的,摩特拉奇冰河與佩斯(Pers Glacier)也在眾人的眼前匯流,瀑布、冰河等壯觀的冰河奇景,這一切幾乎都以觸手可及的距離,從眼前閃逝。驚呼聲中,白湖(Lago Bianco)在火車的右手邊出現,乳白綠的湖水被稱為「冰河牛奶」,是由鄰近的冰河注入融化而成,同時火車也在全段的最高點的歐司比里歐(Ospizio Bernina,2250m),火車站稍事停靠,在這一站,你可趁機會好好觀察兩旁的冰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