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意外的發現,熊熊之火燒阿燒,燒了40年從不間斷,位於卡拉庫母沙漠(Karakum Desert)中部,當地達瓦札(Derweze)族人家鄉的土地上,在1971年時突然迸出的一塊大洞,陰錯陽差成為荒漠中的火焰地獄之門!讓人不禁對這奇象產生敬畏之心。

 

燃燒了40年的地獄之門,金黃色火光照亮整個黑夜。圖片來源:John H. Bradley

 

人煙罕至 地獄之門悄然現身世界上極度乾燥的區域之一,土庫曼斯坦共和國(Turkmenistan)的國土雖然是中亞第二,但80%的面積都被卡拉庫母沙漠覆蓋,氣溫曾經一路飆高到攝氏50度,夜晚卻可能降到零下33度,在這樣惡劣環境中,在擁有約350位居民的阿哈爾州(Ahal welayaty)達瓦札村落,當地的塔克族(teke)至今仍依靠半遊牧狀態維生,但在村落東北方約十公里處,40年前在地表出現大洞,令當地人漬漬稱奇!一路流傳是帶有神祕意涵的的地獄之門,也使這裡的地理環境吸引更多科學家前去探索。

 

遠看地獄之門很迷你,近看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圖:flydime via Flickr

 

不能預期的無止盡火焰一切都是美麗的錯誤,關於地獄之門流傳的故事已不可考,而在第一把火點起的那一刻,前蘇聯的地質學家並不清楚這場火會延續到何時!當年他們浩浩蕩蕩在這裡設置鑽探裝置,準備研究當地的地質組成,不料地面一塌,天然氣及有毒氣體瞬間向外擴散,機器也落入這個直徑逼近100米的大洞中!眼看地貌的急速轉變,氣體不斷流瀉,這群地質學家決定點燃天然氣,防堵對人體有害的氣體向外飄散,實際上,專家多認為這項舉動,對環境造成破壞及浪費非常大,對其所產生的觀光價值是其次。

 

到了地獄之門千萬得注意腳步,以免失足落下!圖:flydime via Flickr

 

 

一片荒漠中的熊熊火焰,容易令人們聯想到神祕事件。圖:flydime via Flickr

門快關了!想看要快!然而,無法自然平息的烈火,也許就快看不到了!近年土庫曼斯坦共和國的總統Gurbanguly Berdimuhamedow計畫將地獄之門填平,阻止這場火繼續延燒,以保有天然氣資源,降低其對地球暖化造成的影響;想更靠近「地獄」一步的人們,可得加緊腳步了!畢竟世界上有很多以地獄之門自居的景點,卻沒有一處像這裡,擁有荒涼沙漠與熊熊火焰對比的極端景色。
中亞地區因為政局動盪,常被人認為是險惡之地;而相對於鄰近國家阿富汗,與伊朗、烏茲別克、及哈薩克接壤的土庫曼斯坦共和國,目前尚無戰爭和動亂,旅人若想一探究竟,可以先到首都阿什哈巴特(Aşgabat),行車260公里至北方,座標40° 15′ 9.5〞 N, 58° 26′ 21.88〞 E處,就能一睹這即將消失的地獄畫面。

 

滾燙的岩塊令人不敢逼視。圖:flydime via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