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該怎麼玩?不妨考慮越來越夯的農村小旅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在年前發表52條農村小旅行路線,串起全台146個農村社區、22個休閒農業區,提供農村私房景點。例如花蓮有五處驚奇秘境,民眾可以騎迷你馬悠閒徜徉「初英山」田園水圳風光;到壽豐樹湖鄉尋訪三萬株盛開櫻花美景;東海岸11號公路上的鹽寮村、水璉村有撒網捕魚、爬頭目巨石的原味體驗,另外也可以坐軌道車瀏覽全台最大的鳳梨社區。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3件組  行李箱/旅行箱就是要你愛上我亮亮款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拉桿箱/登機箱三件組   行李箱旅行箱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ABS三件組輕硬殼登機箱拉桿箱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介紹七星潭的玩法。:「水土保持局在花蓮執行農村再生計畫後,許多社區都打造出不錯的景點,希望將農村的美好與大家分享,北邊美麗的七星潭可以深度體驗漁村之美。七星潭有過去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叫做月牙灣,可以請社區幹部游煌明為大家介紹定置網漁場,這裡有觀景台、海邊步道,看到浩瀚太平洋、心曠神怡。」

吉安鄉的南華村、干城村是非常有特色的社區。初英山文化展業協會幹部鍾寶珠表示,這裡是日據時期的移民村外圍,也是重要的軍事基地,所以有機堡、高階軍官宿舍、機器修理廠等。:「這幾年參與農村再生,營造出不少秘境,是非常適合健走以及騎自行車的好所在,遊客走台九丙線南華四街進入,順著山下路騎行,可以騎到慕谷慕魚,也可以尋訪日據時期的機堡,水水公園、不要臉公園、蓮城等。」此外,過年期間,還有一個牽馬玩社區的驚奇活動:「我們和馬匹輔助教育中心合作,有8匹迷你馬,大年初一到初七,都有安排遊客與馬匹互動活動,可以教導如何與馬互動、打招呼、餵食等,時間比較長的話,就可以牽馬繞行社區,並提供導覽服務等,但是最好能事先預約。」

花蓮壽豐鄉樹湖村裡是早期知名的豐田玉礦區,社區民眾透過農村再生計畫重拾美麗風華,十多年前起陸續種植山櫻、八重櫻、吉野櫻等共超過三萬株櫻樹,農曆年前後花將燦爛盛開、美景如畫。樹湖村荖山五層瀑布、以及早期偷採玉石者踩踏出的山區「老鼠路」都是外人所不知道的私房景點。樹湖愛鄉協進會理事長楊國卿表示,在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支持下,協進會成員自動自發為社區環境改善而努力,除了打造社區停車場外,登山的石階也是大家一塊塊揹上去修築另外,過年期間,社區有農民市集、表演節目,可以吃喝玩樂,非常好玩。總幹事羅士先提醒,民眾開車走台九線,可以從225.5公里處走進社區。

另外一條祕密景點是「東海岸11號公路之旅 」探訪鹽寮村與水璉社區。水璉吉偉帝庵(Ciwidiyan)部落協會的理事長吳國民說明村莊的景點包括美人山歌謠步道、換膚海灘、 牛山呼庭、水璉古道、新石器時代晚期遺址等,全村幾乎都是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因此到村中可以體驗最原味的射箭、編織、撒網捕魚等活動,另外,也攀爬頭目巨石,體驗早期頭目在巨石上發號施令的經驗。:「高度大約一層樓半,是我們部落中非常嚴肅的地方,這裡也有新石器早期文物發現遺址。」

鹽寮村長范光福表示,從台11線8K進入,可以先到居民自己打造的「跳浪海豚公園」拍照看海景,村內重要景點還包括台11線8.5K海拔50公尺山坡的遊客服務中心可遠眺美麗太平洋;百年伯公廟;和南寺造福觀音;重新整修的除役緝私艇「觀達號愛之船」。:「鹽寮有山有海,東邊花蓮溪出海口,也是國家級濕地、古老遺址、麒麟文化遺址、國姓廟等。」

花蓮還有一處農村社區因為種植鳳梨致富,也因為大陸節目「爸爸去哪兒」到此拍攝而聲名大噪,瑞穗鄉富興樹區是全國鳳梨花最大產地 ,在農委會水保局輔導下,近日新闢夢幻湖和軌道車亮點,民眾可以乘坐軌道車遊覽社區,輕鬆徜徉觀賞大片鳳梨花田農村景致,並且可以DIY製作鳳梨酥,品嘗各項鳳梨加工品以及鳳梨大餐,目前已經是花蓮最夯的亮點農村。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分局長陳淑媛說:「社區凝聚力很強,街道整齊又乾淨,還有大片的平地森林,是非常夯的新亮點。」

陳淑媛表示,除了富興社區外,隔壁的富源村有百年灌溉水圳-興泉圳以及客家文化、靚染工坊都值得一遊。

不管春節或者假日,民眾都可以到全台各處的農村秘境探訪,如果想了解52條農村小旅行資訊,水保局出版「發現農村小旅行」專書,提供QRcode掃描連結到農村風情網(http://rural.swcb.gov.tw/newyear)及農村好讚APP,都可以獲得詳細資訊。(攝影:劉敏娟/說明:花蓮樹湖村去年櫻花盛開美景如畫) 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