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獄ok嗎?在挪威的犯人也許會點頭,畢竟住在號稱全世界最舒適監獄的Halden Prison,其設施好比高級設計旅館,邀請知名建築師量身訂做,尤其挪威又為設計大國,對於空間氣氛的營造,以及人性的需求,樣樣不可少。想想先前噬血的右派殺人魔極可能入住世上最舒服的獄所,還真令人不禁大嘆「憑什麼」!

 

像這樣宛如藝術公園的監獄,只有挪威看得到!

 

監獄旅行超熱門監獄的恐怖傳聞時有所聞,許多引人入勝的電影多以此為題材;像是美國的阿卡翠斯監獄、阿提卡監獄等,都惡名昭彰;前者已經開放為觀光朝聖之島,遊客得搭上小船駛進這座舊金山灣上孤立的小島,隨著導覽敲打鐵門的聲音,重現當時緊張肅立的氣氛;後者著名的暴動事件,還被翻拍成好萊塢電影《阿提卡監獄暴動》!但沒有一座監獄,如挪威Halden Prison般,讓坐監宛如度假,盡情享用視聽娛樂設備,以及學習多項謀生技藝。

 

冬天被大雪覆蓋,更顯監獄的孤立特性

 

 

吃飯後到客廳坐坐,好愜意呀!圖片來源:Halden Prison官網

 

挑起善念的監獄系統這樣人性化的設施,目的是希望用一種循循善誘的方法,讓犯人能在服刑期間,學到正面求生的態度。Halden Prison的典獄長Are Hoidal曾表示,在挪威的監獄系統,特別重視人權。也許有人會持反對意見,認為犯人就該受到地獄般的待遇,但數據調查,相較於英國及美國犯人出獄後又回鍋的50%~60%機率,挪威犯人再犯率只有20%!另外,Halden Prison最多能容納252位犯人,至於大老遠跑來探監的伴侶或親人,還有臥房可以住上幾晚,讓彼此都不再感到寂寞。

 

圖書館空間採光極佳,桌椅也使用設計家具,好舒適的環境。

 

 

籃球場讓犯人盡情揮灑汗水,設備相當齊全

 

媲美設計旅館的監獄如果說旅館房間最簡單的配備有床、視聽設備和冰箱,Halden Prison的等級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電視絕對是最先進的液晶電視,而且還有DVD播放器,室內上網也絕不拖延,浴室就在獄所中,還有共用廚房和客廳,慢跑步道及錄音室,簡直比台灣一般人租的雅房還高級!Halden Prison從去年啟用就話題不斷,建築師Erik Møller將建築外觀設計的極簡冷峻;室內使用LED燈,整棟監獄遍佈犯人圖樣的模版街頭塗鴉,犯人還能自由選擇烹飪或音樂課程!完全就像一個歡樂的營隊。

 

什麼?這是監獄?比我家還好!

 

 

監獄房間還比一些旅館套房寬敞!超誇張的啦!

 

 

一半的獄卒都是女姓,不至於有過陽剛的殺氣!

 

免費醫療設施好進步在Halden Prison,受傷生病不用害怕,就連牙痛都能接受免費治療,還可利用空間各種色彩,進行不同心靈療程。不少犯人因為在獄中學到彈奏音樂技巧,還組團參加挪威歌唱大賽,讓監獄裡外生活不脫軌!此外,監獄窗外就是挪威南部美麗的山林風光,到當地除了可欣賞監獄外觀,也可到峽灣及南部小鎮漫步,深深體驗挪威渾然天成的祥和之氣。

 

從演講當中,讓犯人從心領悟生命的真諦

 

 

監獄放風的外牆,時而可見犯人製作的巨型裝置藝術

 

 

想學錄音的技巧?來監獄裡吧!

 

基本資訊:◎國家:挪威
◎語言:挪威語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
◎匯率:1:41
◎網址:http://www.haldenfengsel.no/

戶外區一片清新的樹林,讓犯人不至於感到被關的封閉感

 

 

儘管被冰雪覆蓋,這裡還是一點都不像監獄,反而充滿無比優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