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木打造的日式平房,鋪滿白色小石的庭院,還有拱橋、石燈,若不是看到園中巨幅美國國旗迎風飄展,絕對讓人無法相信這是在美國。

 

日本駐美大使松永信雄1988年造訪波特蘭日本花園(Portland Japanese Garden)時,忍不住驚歎說,這是「除了日本本土之外,全世界最美也最真實的日式庭園。」

 

有趣的是,相隔10年,繼任大使齊藤邦彥來參觀時,不僅印證松永信雄的描述,還進一步補充說,這座庭園就算跟日本當地許多庭園相比,也是「最真實的日式庭園。」

 

為何波特蘭郊區會出現一座日本花園?時間要回溯到1958年,當年波特蘭與札幌結為姊妹市,波特蘭當地民眾對於日本文化產生高度興趣。波特蘭市議會1962年決議要興建日式花園,延請日本知名建築暨造景大師戶野琢磨負責規劃。

 

1967年完工並開放參觀以來,波特蘭日本花園一直都是波特蘭當地知名景點,是觀光客必到之地。為了講究真實,園內的茶館是整棟房舍在日本先建好,然後拆開,經過海運千里迢迢送到波特蘭,在園內就地重新組裝完畢,前後耗費了整整約1年的時間。

 

原木建築物以古典傳統建築的卯榫技術建造,沒有動用到鐵釘。園內所有一草一木,甚至石頭,也是在精心設計下完成。

 

以園內的「沙石園」(Sand and Stone Garden)為例,戶野琢磨設計理念來自於日式傳統石造庭園的「枯山水」(Karesansui),要表達的故事主題則是有2000年悠久歷史的古代傳說。

 

波特蘭日本花園公關主任威莫特(Melissa Wilmot)指出,戶野琢磨以及他所率領的造景團隊,踏遍整個俄勒岡州,辛苦尋找大小、形狀都必須符合完美要求的石頭,運回這裏放在「沙石園」。

 

她表示,最高的石頭代表菩薩,另外7個較小的石頭則代表母虎帶著小老虎,菩薩在劫難當中拯救了這些饑餓受困的老虎,因此石頭的擺設是讓所有的小石頭都面向大石頭。

 

74歲的日裔導覽志工柯恩豪瑟經子(Michiko Kornhauser),從1987年開始就在波特蘭日本花園向遊客講解園內景觀所代表的歷史與文化背景。

 

經子表示,她曾在這裏接待過包括前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內的許多日本遊客,很多日本人聽到來了美國卻要參觀日本花園,第一個反應是「為什麼我要去看呢?」,但是,當他們遊園完畢之後,都感到歎為觀止。

 

波特蘭日本花園目前正展開擴建工程,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統籌規劃,未來將有新的園區,也將推出新的教育文化中心、茶館、紀念品販賣部。100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