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水庫位於苗栗縣頭屋鄉後龍溪支流老田寮溪上,原名「後龍水庫」,湖長八公里,面積達170多公頃,周遭群山環抱,與湖水相映,景色如畫。

 

明德水庫的大壩兩側設有湖岸步道,從水庫停車場出發,沿著湖岸,可以一路漫步至大壩上的觀景橋,觀賞壩頂風光。過大壩後,湖畔有小公園,園內老榕成蔭,設有休憩涼亭,可以坐觀湖景。

 Bear Box 編織系列ABS材質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背包+腰包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25940320

續沿著水壩道路走至盡頭,往上走,即可通南岸道路,附近有一條老藤寮森林古道,長約一公里,沿山稜蜿蜒於森林中,林相豐富,惟路況較原始,屬於登山健行路線,較不適合親子踏青。

 

家庭親子出遊,則適宜遊覽水庫中的日新島。從明德水庫從停車場步行北岸道路,約三、四百公尺即可抵達一號吊橋。吊橋入口設有售票亭,進入日新島須購買門票(100元),門票可在園內餐廳折抵消費。過吊橋,即抵達日新島。小島面積約四公頃,各有一座吊橋連結南北岸,小島宛如一座花園,綠意盎然,內青青草原,也有埤塘濕地,小橋棧道及步道佈置其間,繞行一圈約半小時。園內還設置可愛小動物區,是一處適合親子郊遊的自然公園。

 

日新島的二號吊橋通往水庫南岸,過吊橋後續行約0.5公里,即可抵達薰衣草森林,也是明德水庫南岸一處著名的景點,亦可順道一遊。

 

 

三號吊橋(通往海棠島及明湖蘇堤)

 

我來明德水庫,未探老寮森林古道,亦未訪薰衣草森林,而是探訪明德水庫上游的海棠島,附近有一條新建的自然步道。

 

明德水庫的海棠島,如日新島,都是因興建水庫而形成的小島。島上有著名的百年古廟永春宮。

 

海棠島以三號吊橋連結北岸道路,而與南岸之間,闢有湖堤道路,兩側為湖水環攏,苗栗縣政府將這條湖堤道路規劃為步道,兩側湖岸種植樹木,稱為「水岸柳堤湖濱步道」,希望可以媲美杭州西湖的蘇堤,因此又命名為「明湖蘇堤」。

 

北岸道路的三號吊橋入口旁設有小型的停車場,開車可以停車於此。吊橋入口旁設有雙層的木造觀景平台,以供遊客眺覽湖景。過吊橋後,即抵達永春宮。

 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旅行箱▷▷三件組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18986297

永春宮創建於清道光27年(1847),為粵籍移民所建,原名「海棠宮」。咸豐十年(1860)遷至此地,後更名為「永春宮」。廟宇高數層樓,殿前平台可以眺覽明湖蘇堤。廟內的樓層設有客家文物館,展示傳統客家生活日用品。

 

 

明湖水岸步道

 

廟旁的湖岸林間,設有桌椅等休憩設施,沿著步道即可進入明湖蘇堤步道。

 

明湖蘇堤長約四百公尺,兩側湖岸栽種水杉、垂柳、山櫻等樹木,與湖色相映,增以添堤岸風光。

 

過明湖蘇堤,抵達南岸道路岔路口。附近有一魯冰花農場,是電影《魯冰花》的拍攝地點。五、六級生(指民國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可能較熟悉這部電影。

 

我年輕約會時曾看過這部電影,所以對電影的名字印象深刻。電影距今已二十幾年,可能漸久遠,現場並沒看見任何相關的電影劇照或景點對照導覽解說牌。

 

沿著南岸道路右行約200公尺,大約在南岸道路里程6K處,就可看見湖岸的木棧道入口,這條新建的水岸步道長約四百公尺,姑且稱之為「明湖水岸步道」,算是明湖蘇堤步道的延伸。

 

經過兩座小拱橋,穿過湖岸的樟樹林,即進入湖畔的木棧道,木棧道架於湖岸,一路欣賞瀲灩湖色。可惜這裡的地點較偏僻,位於水庫上游裡湖,幾不見遊客蹤跡,不像日新島那麼熱門。

 

步道終點有一間福德祠,廟聯寫著:「福蔭沙坪誠信客,德施水庫仁慈家」,道出此地為客家人所拓墾,地名為「沙坪」,原是山中砂粒谷地,如今則變為水鄉澤國。

 

旁有水岸廣場,可以在此休憩及欣賞湖景。只見三兩釣客在此垂釣,其意在漁獲,而不在湖景。如此怡人的水岸,隱僻於此,只孤芳自賞而已。若是位處於繁華台北,想必應是朝朝暮暮,遊人如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