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景點家整理報導
 
湖面破了一個洞?彷彿江水引入另一個異次元空間。這位在台南東山的特殊奇觀、有如天井漩渦的「西口小瑞士」,其實一處人工化的設施,為引渡水庫的水而建,同時搭配四周秀麗風景,也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觀賞。

dooftw-imagebillboard-0602xf4x0938x0330-m.jpgdooftw-headscarf-d7dbxf4x0948x0300-m.jpg
行李箱24吋 ABS材質 迷宮系列【Just beetle】行李箱24吋 ABS材質 米字英倫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 28+24+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預購款

西口小瑞士 「天井漩渦」。(圖/owen_0414)

 

西口小瑞士的漩井位於東山烏山嶺西方的出水口,是曾文溪水導入珊瑚潭的進水口,西口溪谷因風景清幽,有小瑞士的稱號,綠草如茵優美的景緻也常有人在此踏青露營,而最有名的景點便是「天井漩渦」。

許多人會在湖邊的建築賞奇景。 (圖/owen_0414)

 

「天井漩渦」奇景其實是日治時期,日本土木工程師「八田與一」在興造嘉南大圳時,為防烏山頭水庫的水源不足,在烏山嶺山腹內,開鑿了一條約四公里長的引水道,引曾文溪經東口流入烏山嶺引水道,然後流至「西口小瑞士」,再由此注入珊瑚潭。

圖/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曾文溪水流至「西口小瑞士」時,因落差大,溪水快速由圓盤形的洞口中旋轉而下,形成特殊景觀「天井漩渦」,溪水經壩堤而過,再由「湍急圳口」噴出,水柱可高達數丈,十分特別。

圖/owen_0414

 

「西口小瑞士」位在珊瑚潭的上游,走「一七四線(六甲─楠西)縣道」可直抵路口,沿小路西行即可到達。神奇的「天井漩渦」,獨具匠心的設計不輸給天然風景,十分適合踏青郊遊、露營野宿。
 
【Info】
西口小瑞士
地址:台南市東山區南勢里南勢庄66號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免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