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趣味積木系列 / 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地圖系列 / 20+24+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拼圖系列 / 20+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早安健康/台中澄觀中醫院長 周傑川醫師】江小弟12歲,患有嚴重過敏性鼻炎,每日晨起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眼睛癢,加上本身又喜歡喝冷飲,所以症狀一直無法改善,甚至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日前至診所求診,服中藥治療及搭配三伏貼穴位敷貼治療後,症狀已明顯改善許多,終於擺脫衛生紙不離手的窘境。 

過敏性鼻炎,又稱為鼻敏感、乾草熱、花粉熱、花粉症或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統計上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為此所苦惱,形成原因主要是因為免疫系統受到空氣中的過敏原影響而導致的鼻炎症狀,例如花粉、動物毛髮、灰塵或黴菌,而遺傳基因還有環境暴露都是造成過敏的原因。 

常見的症狀為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三大症狀,並且鼻子、眼睛、喉嚨常有搔癢感,而臨床常見外觀症狀有黑眼圈、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中耳炎、聽力減退、頭暈、無法集中注意力。 

過敏性鼻炎,類似中醫文獻中的「鼻鼽」、「鼻嚏」範圍。「鼽者,鼻出清涕也,……。嚏,鼻中因癢而氣噴 作於聲也。」根據臨床症狀的表現,歷代文獻中將其病因病機歸納突 出一個「虛」字。指出了肺氣虧虛,衛表不固。肺主氣,開竅於鼻,外合皮毛,風寒之邪乘虛而入,邪正相爭,驅邪外出而鼻癢噴嚏。 

肺失通調,清肅無權,故鼻竅不通,水濕停聚,泛而清涕漣漣。而肺氣的充實,有賴於脾氣的運化輸布和腎氣的攝納。脾為後天之本,生化之源,脾虛則諸臟氣也虛。腎主藏精,內藏真陰真陽,若腎元虧虛,則不能溫養脾肺。說明本病是表現在肺,其病理變化則與脾腎有密切關係。 

減少鼻敏感發作及緩和病發的症狀,患者必須從改變日常生活習慣開始,避免令病情惡化。 

以下列出一些日常生活需要注意的事項,可有效預防或減輕鼻敏感症狀的出現: 

1. 保持家居環境清潔,乾爽及空氣流通。 
2. 避免使用地氈或厚窗簾布。 
3. 避免種植會開花的植物,減少花粉所引致的鼻敏感。 
4. 避免接觸動物的毛髮及皮屑。 
5. 定期清洗枕頭、床單,避免塵蟎在室內滋生。 
6. 避免穿著羊毛衣物及接觸布娃娃。 
7. 化學物品如化妝品、油漆、樟腦、殺蟲劑等氣味,會刺激鼻黏膜使病情惡化,要一概杜絕。 
8. 儘量避免逗留在混濁的空氣、極端冷熱、乾燥或潮濕的環境。 
9. 避免接觸冰冷的食物,每天補充大量水份,少飲用含乳製品的飲料。 
10. 鼻塞會造成雙眼下眼窩靠鼻子的地方充血,洗澡時順便吸一吸蒸氣三分鐘,可緩解鼻塞。 
11. 若前往人流較為密集的場所,應戴口罩。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虛邪不能獨傷人,必因身形之虛,而後客之也」,正氣充,則邪不可干,我們實在不可能消滅所有的過敏原來保護患者,所以無論使用中藥或西藥,若一味的只想藉由阻止過敏原進入體內,都只是亡羊補牢。 

然而藉由中醫養生觀念與中醫藥的治療來建立身體健全的免疫機制和對環境的適應力,並且可搭配三伏貼、三九貼穴位敷貼的方式來增強免疫力,才是解決過敏疾病之道。 


福利品 28吋均一價$1480 旅行箱/行李箱 波西米亞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GATE 9 》 愛琴海系列 / 28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