毎年鹽水蜂炮期間萬頭鑽巷的鹽水武廟,除了有鼎盛的香火外,廟內清朝文物更描述著鹿港最大商號日茂行林家與武廟的老故事,讓人一窺歷史典故。走訪護庇宮,國寶級彩繪大潘麗水的作品華麗細緻、栩栩如生,更是讓人讚嘆不已,大開眼界。

每年元宵前後,大家所津津樂道的即屬台南鹽水蜂炮,武廟即是此一慶典的主要場地,也是台南市最有名的廟宇之一。其建廟已有270多年歷史,供奉關聖帝君,廟前廣場的巨型關聖帝君像及關刀香爐,讓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廟內巨大的木製樑籤為嘉慶八年(西元1803年)改建所留,還有古香爐、清道光年間的牌匾等,都是紀錄武廟歷史的重要文物。

Just Beetle 永恆璀璨時尚箱奈兒PC 鏡面鑲鑽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8+20兩件組  MON BAGAGE 花開富貴 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兩件組24+20  JUST BEETLE 拼圖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4
 

以高大的木製樑籤而言,廟裡的牌匾描述的是清朝鹿港最大商行、也是首富的「日茂行」林振嵩三子林文濬捐助廟方4,100元作為修繕之用的文史紀錄。但有的鹽水文史工作者卻認為,是林文濬行經此地因恰好欠缺盤纏而向廟方借了4,000元,後來還加上100元當作利息歸還。

不過因為4,100元在當時來說實在是天價,依常理判斷,不論對一般人或廟宇而言,應該都很難拿出手,所以究竟林文濬是捐?還是借?讓此一古老的樑籤增添故事的趣味性。

再接著走訪有近400年歷史的護庇宮,供奉的是媽祖,廟裡還擁有許多珍貴歷史文物和藝術遺產,包括清乾隆年間的石碑與碑文等,都是鹽水重要史料。

Just Beetle 新都市系列ABS 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4  JUSTBEETLE地圖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三件組  JUST BEETLE PC菱格亮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三件組

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是,護庇宮於重修時,由台南已故國寶級大師潘麗水進行彩繪,包括:門神、宮女及侍衛,非常引人入勝。在門神的彩繪上並留有潘麗水大師的落款,其作品色彩華麗、描繪細緻,人物的表情更是栩栩如生,讓人驚豔於廟宇的繪畫藝術之美。

【延伸資訊】
鹽水武廟地址:台南市鹽水區武廟路87號
電話:(06)652-1264

鹽水護庇宮地址:台南市鹽水區中正路140號
電話:(06)652-0248


欣傳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