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九到十月,秀林鄉感恩祭登場!

 

感恩祭中,秀林鄉各部落族人載歌載舞,舉辦撥搗玉米與製作竹筒飯、搗年糕比賽,這些先人留下的傳統生活技藝,動作看似簡單,其實節奏的掌握不易,族人邊搗米邊唱歌,節奏感十足。

 BEAR BOX ★晶鑽系列ABS霧面旅行箱-收納家24吋行李箱-(共三色)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3244529

感恩祭就是太魯閣族的Mgay Bari祭典,結合了播種、狩獵與收穫祭儀的感恩獻祭,經過秀林鄉公所九年的推動與變革,如今已頗具規模。現今的感恩祭,除了傳統祭儀流程,展示往昔族人織布、搗糯米、製作竹筒飯等生活樣貌,獵刀、弓箭、藤編等手工藝品也豐富了祭儀會場。

 

秀林鄉公所文化課長王玫瑰說,鄉公所於二○○○年開始復辦歲時祭儀,整合社團辦理祖靈祭典的經驗,並擴大舉行全鄉性、跨鄉性的太魯閣族祭典活動。二○○○年到二○○三年間,公所每年九到十月在九個村落輪流舉辦。

 

太魯閣族展演多年的祖靈祭典,在二○○四年正式更名為「感恩祭」,感謝祖靈庇佑,讓作物豐收。二○○八年間,鄉公所將祭儀深入各部落,讓族人對Mgay Bari感恩祭有更深層的認知,文化從部落札根,讓部落也能隨祭儀的舉行成長茁壯。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亮麗PC材質24吋☆共4色✛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11078834

隔年,鄉公所擴大舉辦全國性感恩祭,涵蓋了舞蹈競賽、產業巿集、工藝特展、傳統射箭競技等系列活動,透過不同的方式,期盼讓國人認識太魯閣族文化。

 

如今,太魯閣族Mgay Bari感恩祭已深根秀林鄉各個部落,族人依各自部落環境型態,演化出文化祭典的獨特性,藉以凝聚族人對部落發展的共識。「這就是發展在地化觀光特色,最重要的一步。」王玫瑰說,只有多方引進人潮,才能提升原民部落產業競爭力。

 

王玫瑰強調,雖然感恩祭每年九至十月間登場,但只要大家感興趣,農曆年節前後到秀林鄉深度旅遊,大家一定能了解感恩祭意涵,而秀林鄉民也會向大家感恩,感恩對太魯閣族的支持。

 

(花蓮縣秀林鄉公所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