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灣市場上最熱門的大陸旅遊點,首推四川省的九寨溝,今年不管是那一家旅行社,都將九寨溝線列為「必備」的產品,隨時準備讓客人上門來詢問。

 

很多人想去九寨溝旅遊,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對九寨溝很了解,以下就是筆者整理一些旅遊者最常碰到的問題,提供大家參考。

 

一、什麼是九寨溝,在那裡?

 

九寨溝位處於四川省的西北部,從地理學來說,它是青藏高原、黃土高原過渡到成都平原的地型,平均海拔從2000公尺到3500多公尺,是一處高原的湖泊旅遊區,因為這處湖泊區地處山溝內,沿溝分居著九個藏族村寨,因此稱九寨溝。由於九寨溝的湖泊(當地人稱海子)很美,植被四季變幻萬千,有所謂「九寨歸來不看水」的美譽,因此九寨溝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世界自然遺產,是世界級的景觀。

 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旅行箱▷▷三件組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23425984

二、九寨溝旅遊有季節之分嗎?

 

九寨溝四季都可以去,但因為冬季寒冷會下雪,所以遊客較少,旅遊旺季節集中在夏秋兩季,每年從4月到11月都是進溝旅遊季節。

 

要去九寨溝主要的走法是從成都出發,有兩種方式,一是搭車,從成都搭車要花10個小時以上才能到達九寨溝,第二是搭飛機,從成都飛至九寨溝的九黃機場,只需50分鐘,每天有好幾個航班,現在愈來愈多的遊客選擇搭飛機進溝,可以節省大量時間,也比較安全。

 

三、九寨溝有那些景點可以玩?

 

 

神仙池是大九寨旅遊新開發的景點。(特派記者吳學銘/攝影)

九寨溝景區非常大,九寨溝是主要的旅遊景點,遊溝至少要整整一天,此外,還有黃龍景區,海拔比九寨溝高,也是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遊黃龍也要半天,還有牟尼溝,海拔比較低,但冬天不會結冰,冬天仍可旅遊,這些景區都各自分散,特色不同。

 

前兩年,又有一個全新的神仙池景區推出,海拔也在3000公尺上下,風景極為優美,也值得一遊,比較用心的旅行團,都會安排至神仙池景區。

 

四、九寨溝附近還有那些景點?

 

九寨溝、黃龍和神仙池僅是四川西北這塊旅遊動線的三個景點而已,事實上這兩年隨著公路的延伸和建設,以九寨溝作核心的旅遊路線正在擴大中,例如,離九寨溝不遠,約半天行程的唐克黃河九曲第一灣、索格藏寺、若爾蓋大草原、花湖、紅原草原、瓦切塔林,都是大九寨旅遊的重要景點,一些比較專業的旅行社已經將這些景點包括在九寨溝旅遊之中。尤其是黃河九曲第一灣,是黃河從發源地流出後,落入草原的第一個九十度大轉彎,景象萬千,被稱為「宇宙的莊嚴幻景」,連旅遊書和教科書都還沒有發現。

 

五、九寨溝住宿條件如何?

 

九寨溝現在已有四星和五星的旅館二十多家,平常時間住宿都沒有問題,但碰到九月至十月的旺季,還是會搶房。九寨溝目前最好的一家酒店就是九寨天堂會議中心度假酒店,一般簡稱「九寨天堂酒店」,是家超五星級的酒店,房價也最貴。此外,在今年5月後,會有另外一家甲蕃古城開幕,裡頭也有兩家酒店,一家是五星的官寨酒店,一家是四星標準的青年客棧,設施不同,收費也不同。

 

六、酒店要選擇什麼好?

 

九寨天堂酒店和甲蕃古城都是離九寨溝比較遠,離神仙池比較近的酒店,到九寨溝約40分鐘車程,至於九寨溝外的酒店,受土地面積限制和建造時間較早,規模和層次和後來建造的九寨天堂酒店相比,都還有一段差距,不管住在那裡,都不影響在九寨溝旅遊,但九寨天堂酒店確實是現在九寨溝旅遊的地標性飯店,採藏羌民族風格建造,很有度假味道,裡面還有天然的溫泉池可泡湯,這是別家飯店沒有的。

 

七、要如何選擇旅行社?

 

每家旅行社都有九寨溝產品,但跟團前要多比較,不要以價格作取向,最好到旅行社走走,和負責的職員談談,看他們對這條路線的了解程度。

 

八、團價不一,如何決定參加那一種?

 

客人一定要建立參團的正確觀念,「一分錢一分貨」,不能出發前砍價格,出發後卻要求旅行社作好品質。市場上同樣8天的九寨溝團,可能團費會差到七千、八千,碰到旺季還會差到一萬元。

 

九、如何判斷九寨溝團費是否合理?

 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三件組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16140087

決定九寨溝團費高低有幾個原因,一是機票費用。是搭車進溝,還是搭飛機進溝,搭飛機進溝還有分單飛或是雙飛(即九寨溝往返都搭飛機)。搭車是比較便宜,其次是單飛,最貴是雙飛。

 

第二是住宿的飯店,如果在成都住五星飯店,在九寨溝是住九寨天堂酒店,一路都是住最豪華的,費用當然貴一些。再者,如果住甲蕃古城的話,住五星的官寨酒店,也會比住四星的青年客棧費,遊客參團時要向旅行社仔細詢問,同樣註明住甲蕃古城的話,住的是官寨酒店還是青年客棧,價格有差的。

 

十、到九寨溝旅遊要注意什麼?

 

帶著快樂的心情出發就是了。九寨溝是中國風光的極品,美麗的風光,會讓人樂不思返,由於當地海拔高,有心血管疾病者,請記得帶藥出門,即使是夏天,由於海拔高,夜晚氣溫低,保暖衣物不可少。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