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裡的遺跡處處,沒有如金字塔如長城有著些微的哀愁;也不似歐洲教堂般過度華麗。大佛的安詳靜謐,甚至一點點微笑的表情,替字義為「幸福黎明」的素可泰,做了最佳的解釋。

 

 

 

天,是我最愛的「淤血藍」;溫度,相當於台灣早秋的舒爽;陽光,很幫忙的打出斜順光,這一切簡直就是為了拍照而設計的。在素可泰歷史公園(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買了張40元的門票,另加40元買遊園車票,上了小巴才看到一堆老外租鐵馬輕鬆騎隨便逛,感覺很愜意。

 

歷史公園大佛 世界文化遺產

 

綠蔭蔽天的公園裡,是距今大約有將近770年的歷史遺址。動輒二、三層樓高的佛像林立,或坐或站,姿態各異。考據認為這地點應該是當年信奉小乘佛教的素可泰王朝國寺,當時正值鄰近的吳哥王朝全盛時期,受其影響,建築風格頗多神似。世界級的遺產,卻沒有圍籬高聳;逐漸修復的古蹟,還殘留著歲月無情的痕跡,頹圮的繼續頹圮,好像原來就是這個樣子。整個古城區域頗大,建議不要把行程排得太滿,連走路都不要太快,最好是能維持不流汗的狀態,才能在看似荒蕪的遺跡當中,尋找一些樂趣。

 

沒目的地漫步感覺很妙,因為大佛就在你頭上微笑地看著你,這樣的設計很好,眾神始終向下凝視守護,人們至今仍然抬頭仰望乞求庇佑。對望久了,會開始胡思亂想,例如覺得大佛臉是不是太圓?耳垂會不會太大?到底是在笑什麼?這樣又好像很不敬,習慣性的對著大佛念兩句阿彌陀佛道歉一番,繼續搜尋我下一個拍照的目標。

 

除了我們這類貪戀攝影的旅行者,我還巧遇了一堆小學生來此地戶外教學素描寫生,有幾個真的畫得很認真,一整個就是丸尾跟美環一類的好同學(不認識這兩位的,回家看看櫻桃小丸子的卡通吧!),然後我被一個趴在說明牌上畫得超讚的小朋友吸引,正想稱讚他的當下,才發覺原來用偷吃步,墊著底下的說明牌照著描。

 

一年一度 水燈慶典美靚活力館★Just Beetle 永恆璀璨~時尚香奈兒★PC 鏡面鑲鑽旅行箱~28吋~

 

此外,還有一群工人忙著架燈拉線,導遊跟我們講,這是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水燈節(泰國佛曆12月15),晚上在古城會有慶典表演。水燈節類似台灣的中秋,在月圓之夜施放以芭蕉葉水燈祈求厄運跟著河水帶走,後來也演變出放天燈,讓希望冉冉升空。每年這個時期泰國各地都會有水燈節的慶典活動,各城市舉辦的時間前後略有差異,今年不巧皇姐(泰皇的姊姊)過世,所以水燈節的慶典不若往年華麗。

 

散落在整個園區的遺址,除了大佛之外,鄰近的玉米瓣塔(又稱波羅密瓣塔)也很精巧壯觀,這座高聳的石塔約有500多年的歷史,屬於小乘佛教興盛時期的產物,整個塔身建築工藝精美細膩,即使這麼多年,塔上龍的圖騰依然有菱有角,張牙舞爪。

 

等不及天黑,五點多我重回此地時已經人聲鼎沸熱鬧非凡,路邊還有許多流動攤販,以及臉上畫了五顏六色等等要表演舞蹈節目的學生,穿著古裝在路邊喝可樂逛街,畫面很魔幻寫實。夜色降臨之際,我搶拍了幾張佛塔的夜景,後來很炫耀地秀給導遊看,她才告訴我原來這佛塔一年就亮燈慶典期間的這麼幾天,我才知道自己誤打誤撞拍到了好照片。

 

至於更晚一點的燈光秀,以整個遺址為背景,講述泰國建國的幾個時期,聲光效果與大群的學生表演當然精彩,只是講的都是泰文,我鴨子聽雷啥也不懂。站我隔壁也手忙腳亂拍照的老外,原來是Discovery的攝影師,慕名前來捕捉這難得的慶典節目,我看他跟我一樣也是一臉愁容,就知道原來拍不好不是我的錯,人家Discovery的也沒多高明(我一直這樣安慰自己)。

 

遺跡之外,還是遺跡

 

到了素可泰,要是沒去參觀席撒查那萊遺蹟公園(Si Satchanalai Historical Park),就等於去巴黎卻忽略聖母院一樣。

 

席撒查那萊遍佈著許多的佛寺,已知的就有多達134個遺址,其中以昌隆寺(Wat Chang Lom),俗稱大象塔最有看頭,是素可泰第三任國王蘭坎亨王在1285年,以紅土和灰泥建築而成,供奉著一些佛祖的稀世遺物(許多文物已經遷移到鄰近的博物館展示,但此地的建築仍舊十分具有看頭)。雖然圍繞著佛塔周圍的33頭大象鼻子都斷的差不多了,但是精緻的工藝依然清晰可見。循著階梯步上主塔,一個個石洞安坐著佛像,有的保存得很完好,但也有許多佛頭不見蹤跡,不知道是不是像泰國知名電影《拳霸》那般,被壞心奸商砍去賣了。

 

層層疊疊 含苞蓮花塔【美靚活力館】BEAR BOX 時尚香奈兒★ 24吋~PC亮面旅行箱~香奈粉/桃/白/紫

 

大象塔隔壁一點點,是另一區由30多個大小不一,看起來像是磚頭疊疊樂疊起來的小塔,圍繞著最大的含苞蓮花塔。此處與柬埔寨吳哥窟屬同一個時期,約有800多年的歷史,當時兵強將勇的吳哥王朝,疆域範圍綿延至此。衰落之後,與日漸茁壯素可泰王朝融合,成了衛星城市,直到今日所見的模樣。因為建築的材料是鐵礬石(這種石頭越久越堅硬),所以比起大象塔的紅土灰泥,顯然更經得起歲月的摧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