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跳台滑雪嗎?運動員藉由速度與彈跳力由跳台跳下,身體騰空飛翔瞬間的畫面最美也最讓人熱血沸騰。既然提到跳台滑雪就不能不提到位於茵斯布魯克(Innsbruck)的貝爾格伊索跳台(Bergisel Stadion)。站在這座位於海拔2300公尺的伊格爾斯山(Igels)上的現代滑雪跳台俯瞰整個歷史小城茵斯布魯克並一躍而下的感覺,一生一定要親臨現場一次!

 

傍著阿爾卑斯山脈的貝爾格伊索跳台 (圖片來源:Bergisel Stadion官網)
 

 

座落於阿爾卑斯山谷中的茵斯布魯克,是奧地利蒂羅爾州的首府,從三千年前就有人在此居住;街道上充滿中古時代的羅馬建築藝術,每一樣都有著三天三夜都說不完的歷史故事,根本就是個「活古城」!

 

跳台上阿爾卑斯山脈下的茵斯布魯克,中古時期的氣息令人嚮往。(圖片來源:photoplanet)
 

 

 

高大的跳台,遠觀就非常醒目。(圖片來源:Veit Mueller @WIKI)
 

 

茵斯布魯克的伊格爾斯山是200年前,蒂洛爾人抵抗拿破崙的浴血之地。茵斯布魯克於20世紀初在這個歷史遺址上建造一座滑雪跳台後,1964年及1976年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皆選在這裡舉行,「冬奧之都」的別名由此而來,茵斯布魯克更成為冬季運動的勝地。

2002年時為了迎接國際跳台競賽,茵斯布魯克聘請英國籍的土耳其女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為其建造新的滑雪跳台。哈蒂大膽的建築夢想與科技結合,顛覆傳統的建築構想,傾斜超過45度的跳台、輕盈的流線線條,一躍而下時,好像真的能夠飛翔在茵斯布魯克的上空一樣!

 

夏季的貝爾格伊索跳台(圖片來源Bergisel Stadion官網)
 

 

 

也可以下面的休息區觀賞選手練習(圖片來源Bergisel Stadion官網)
 

 

這座跳台上備有餐廳及觀景台,由於滑雪跳台是專屬於滑雪選手的白色舞台,一般民眾無法親身體驗,但是能從觀景台欣賞滑雪選手跳躍時的英姿,在觀景台上除了可以俯瞰整個茵斯布魯克,還能看到對面的阿爾卑斯山脈,這種壯麗風景帶來的震撼與感動,想必只有親眼見過的人才懂。

 

瞧瞧~是不是很壯觀(圖片來源:BMai)
 

 

 

從跳台上的餐廳向外望(圖片來源Bergisel Stadion官網)
 

 

哈蒂透過這座跳台獲得2002年奧地利的建築金獎,2007年時再次為這座跳台設計北山纜車(Nordkettenbahn),纜車路線一下穿過山洞、一下依山而行,20分鐘抵達跳台的旅途令人驚喜連連,絲毫不覺枯燥乏味。而纜車及車站本身的設計則延續跳台的流線感,成為一系列與大自然緊密結合、與歷史古城相對應的建築傑作。

 

北山纜車站,怎麼也想不到這是纜車站吧?(圖片來源:kewing)
 

 

 

北山纜車背對茵斯布魯克緩緩向上爬,是否能感受到登高的興奮與不安了呢?(圖片來源:kewing)
 

 

【關於伊格爾斯跳台】◎國家:奧地利
◎城市:蒂羅爾州茵斯布魯克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
◎語言:德語
◎交通方式:台灣有直飛維也納航班,從維也納到茵斯布魯克每天6:14~21:18約有10班直達車
◎跳台開放時間:9:00~18:00 休日:11月5~15日、12月24~2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