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是日治時代台灣最大的戲院──昇平戲院自1986年停業之後,就一直無聲地座落在九份老街上,破敗凋零,直到變成一座廢墟。新北市政府為推展金九水(金瓜石、九份、水湳洞)一區的觀光,重新整建昇平戲院,終於在25年後再度開幕。9月16日開幕當天邀請到在九份大粗坑長大的導演吳念真前來當辯士說電影,復原的剪票口、舞台還有二樓的座位區一如往昔,而現場民眾更是擠滿整間戲院,昇平戲院又重現往昔歌舞昇平的熱鬧。吳念真表示,六歲的他曾被人擠到昇平戲院台前看電影,從來沒想過,現在六十歲的時候,還能再站在這裡看電影。

 

昇平戲院開幕當天湧來眾多遊客及在地老九份人前來參觀。(攝影/景點家李欣怡)
 

 

九份、金瓜石因為淘金歲月而變得富裕,在昇平戲院前方的輕便路,風光時期曾是著名的煙花巷,最知名的妓女戶韓國館,洗淨鉛華,建築外觀早已與一般民宅沒兩樣;由金業而興起的還有戲院,昇平戲院曾是北台灣第一座戲院,最早演出歌仔戲,後來開始播出無聲電影,還有辯士現場講解電影內容,並兼做工商服務,督察戲院秩序等。山城隨礦業沒落而沉寂,戲院內部座椅設備被居民搬光,徒留建物,不過也因此,從前「六連座」觀眾座椅又從民家被找回,陳列在入口處,一旁是復舊打造的柑仔店販賣部。

 

導演吳念真擔任開幕的辯士工作,為大家說電影。(攝影/景點家李欣怡)
 

 

啟用後的昇平戲院湧進九份老一輩的阿公阿嬤前來參觀,這裡是九份人最深刻的情感所在,吳念真在開幕典禮上就表示,在九份的每個轉角都可以跟記憶相遇。如果你曾經來過九份,那你一定參觀過昇平戲院,有空來看看印象中的戲院如何蛻變,記憶如何變得鮮明。自即日起至12月18日止,戲院將舉行系列活動,其中每週五、六、日有《無言的山丘》、《戀戀風塵》、《多桑》、《父後七日》等名片放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