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成一格,真的像一座奇異的天空城市!好多好多故事的天空之城,不管是不是宮崎駿動畫中的謬思,或是美國搖滾樂團聯合公園的專輯靈感來源,位於希臘的天空之城─美特拉(Meteora),奇特的石頭山頂上,佇立一座座古希臘歷史文化的最後淨土,修道士在這過著與世隔絕般的生活,如今遊客終於可以踏上這塊珍貴寶地。

 

美特拉的奇石有一種神聖的感覺。 圖片來源:Greece_2006@WIKI

 

14世紀就存在!光就字面上的意思,人們大概就能遙想出這塊土地的樣貌,只是當天空之城真實存在,令不少人光看照片就足夠瞠目結舌,無論6億年前,這好幾十座柱形垂直岩石群,形成陡峭砂石群山的原因為何,這裡最使人讚嘆的部分,在於從14世紀以來醞釀的歷史,讓位於巴爾幹半島上的美特拉,在色薩利平原上、皮尼歐斯河間,形成擁有深層意涵的奇異景致。

 

擁有各種奇石的希臘美特拉,擁有相當獨到的美麗。 圖片來源:zotosi

 

修道士逃亡的漂浮聖地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的文化及自然雙遺產地,美特拉在山頂上的修道院,是14~16世紀時,修道士逃亡時為了保存基督教傳統而建,讓當時的土耳其人難以侵略這塊哲學思想寶地!全盛時期有24座,目前仍有6座修道院存在,遠遠的看來,這些充滿靈性的建築,就如Meteora原意般飄在空中,成為一座移動之島,在各種優美的景致中,翩然於迷霧中現身,或在清澈的天藍下,持續靜謐的修道生活。

 

石頭山頂上是超然的修道院,好像一幅漂浮城市的畫面。 圖片來源:evlahos@WIKI

 

 

修道院與奇山聳立相對。 圖片來源:monasteries@WIKI

 

最後的拜占庭帝國文明難以置信該如何攻頂,何況是當年遭受迫害的古人!一開始是一位修道士阿塔那修,獨自攀爬到山頂,並且邀集其他教友,共同在當地建立起第一座修道院,保住拜占庭帝國文明的歷史,到了20世紀初,這裡的修道士仍使用傳統的吊車、繩梯進出。現今遊客可以從後來建造的狹窄小路,以及幾座小型跨橋,參觀仍保存當時壁畫、建築、十字架、器皿的修道院,體會當時思想家口中的漂浮聖地。

 

14~16世紀的建築技術,至今仍令世人讚嘆 圖片來源:Nikolaos_Anapafsa@WIKI

 

007系列電影也瘋美特拉大老遠跑到希臘,遊客通常會選擇到最大的一座修道院─Holy Monastery of Great Meteoron,這裡有名的不只因為擁有最佳的靈性視野,也因為14世紀中保存至今的Katholikon教堂,擁有24米高的芎頂,精緻優美的拜占庭壁畫、充滿歲月痕跡的手稿,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在古老的空間浸沐美術館的氣氛,要抵達另外一座修道院Dometius,得爬上140階的樓梯,此地曾經為007系列電影《最高機密》拍攝場景,讓老牌影星羅傑摩爾在這流連忘返。

 

在群山間有許多驚喜角落,好像是台灣的小廟。 圖片來源:Davide78

 

 

雖然已經有完善的步道,但要攻頂仍讓人皮皮剉。 圖片來源:Davide78

 

頭顱牆好驚悚不少攀岩高手會到這裡的村落Kastraki,挑戰聖石的極限,但若要說這座聖地有驚悚的畫面,那絕對是女子修道院Agios Stefanos的那一面骷髏牆!當年基督教中聖靈的頭顱,可是獻給修女的禮物恩賜,現在仍安放在修道院一隅,令人屏息的景象,與捷克的人骨教堂有得拼。

 

整面頭顱牆看了超級驚悚,好像恐怖片場景。 圖片來源:Randy Peters

 

 

吊車往來美特拉各個石頭山,運送貨品。 圖片來源:spacecookyp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