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背包客而言,能住到一間友善、安全、乾淨、便宜又別具特色的旅店,猶如連續三個聖筊一樣可遇不可求。然而,21世紀的資本主義走下坡,社會經濟建全的地區開始發展出不同的消費模式,瑞士為代表文化之一,由Frank and Patrik Riklin兩兄弟改建而成的Null Stern Hotel更是當代代表作。

 

從入口就看的出防空洞的樣貌 圖/Willi Müller

 

與其說這是間「旅館」,不如說是「防空洞體驗營」,在這極簡的地下空間裡,體會沒有多餘物資的生活,回歸生命之必須的基本物質要求,反而開幕一年就吸引超過29國的遊客入住。
這家旅館標榜「零星」(Zero star),因為他們將每位遊客視為唯一的那顆星,與其增加硬體服務,不如多為入住的遊客著想,這種想法首先反應在房價上,每人住一晚台幣不到五百元,打破資本家所追求的「客製化」、「量身訂做」,這裡的歡迎儀式很特別,門房會從地道爬上來,引領客人進入只容旋身的Check in大廳,中間走道漆黑狹窄,因此門房還會貼心地幫客人提行李。只是沒想到,入口和大廳這麼小,房間卻無比寬敞,畢竟這是由冷戰時期防空洞所改建,更迷人的是其床架全採用比德邁傢飾──流行於工業革命後的小資本傢具,田園浪漫的花樣,且採用輕巧、結構簡潔的木料。飯店十分瞭解這種鄉村式床舖放在偌大防空洞內所造成的視覺衝突美感,於是還提供一項特別的紀念品,遊客可以在自己房內擺poise,透過Riklin藝術家兄弟的專業鏡頭,留下別具時尚風貌的住宿紀念沙龍照。

 

旅館的入口處 圖/Izismile

 

 

狹小的櫃檯僅能容身 圖/Twanisoke

 

所有遊客仿若回到20世紀初戰前時代的人民公社,除了必備的床、水電和一個遮蔽風雨的所在之外,Null Stern Hotel不提供多餘的「服務」; 即使如此,遊客每天早上還是可以享受到”room service”──有別於五星連鎖飯店的電話morning call,在Null stern,無須預約,自然有人在早晨端上一杯新鮮熱咖啡到床邊,順便親自喚醒還躲在被窩裡的客人──這種「服務到家」的人性化政策,還包括因為防空洞內的低頻空調噪音和冰冷的水泥地板實在無法改善,為了睡眠品質著想,旅館提供免費的耳塞和拖鞋;如果遊客願意,負責送咖啡的阿媽級女侍,也十分樂意為您吟唱一曲瑞士山間民謠,讓您享用早餐時可以振奮精神。
為了更返璞歸真以及現實有限空間的考量,Null Stern Hotel只有公共衛浴設備,不管住在哪間房,所有遊客都可以在盥洗時彼此聊上幾句,水管和空調管線也全部外露,而遊客也可以針對這些彎彎曲曲、粗細不一的水管,自己發想成衣帽架或毛巾架,反正飯店也不提供這些「多餘傢俱」。

 

親自服務早餐熱巧克力 圖/Izismile

 

 

耳塞與拖鞋 圖/Izismile

 

 

公共衛浴 圖/Izismile

 

如果對這種地下雕堡體驗還是意猶未盡,建議預約導覽,Riklin兄弟會克盡主人責任,帶遊客參觀由他們一手打造的Null Stern博物館,展示包括這間旅館前身的紀錄片,以及他們就地取材的裝置藝術品。

 

住宿紀念照帶有詭異的幽默感 圖/Izismile

 

 

旅館提供保暖熱水袋 圖/Izismile

 

BEAR BOX 時尚菱格28吋ABS輕硬殼旅行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