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Beetle 菱格紋系列28+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Gate9 足球系列28+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Just Beetle 永恆璀璨貼鑽系列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

秋轉冬之際,天氣忽冷忽熱,正是眩暈症好發的時節,尤其老年人和壓力大、過度疲勞和飲食重甜或偏鹹的人,更是高危險族群,中醫師提醒,秋冬季節除了做好身體保暖之外,也可適度飲用養生茶,調整身體機能,都能預防眩暈症的反覆發作。 

林欣瑩中醫師表示,眩暈非樂齡族的專利,經常受此病症困擾的人,可先諮詢中醫師配合適當的中藥調理體質,有助預防眩暈。(圖片提供/中國附醫)
林欣瑩中醫師表示,眩暈非樂齡族的專利,經常受此病症困擾的人,可先諮詢中醫師配合適當的中藥調理體質,有助預防眩暈。(圖片提供/中國附醫)

 

末梢性眩暈V.S中樞性眩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欣瑩表示,眩暈非樂齡族的專利,門診中越來越常出現學生族群、血壓血脂偏高的年輕人,以及自律神經失調的上班族,生活步調硬生生被眩暈打亂,在在顯示其威力不容小觑!

眩暈大致分為「末梢性眩暈」和「中樞性眩暈」2種。80%患者為末梢性眩暈,因內耳的結構性病變造成不平衡而發作,往往伴隨著聽力障礙或耳鳴,雖然過一段時間自會緩解,卻很容易復發。

中樞性眩暈的病變則發生在腦部,有些人只是感覺頭昏,但不適現象會持續很久,較難自行緩解。老年人或是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頸椎問題等慢性病的人,普遍有血管狹窄和循環較差的問題,是這類病變的最大族群。

值得注意的是,當眩暈與肢體麻木或意識障礙一併現身時,可能是腦血管疾病或腦部腫瘤的表現,切不可掉以輕心,應迅速就醫詳查原因。

秋冬預防眩暈發作 中醫師建議喝這茶

門診中的眩暈多屬良性,只要休息夠了,就會自行痊癒,但反覆發作卻也讓患者感到困擾,甚至出現焦慮和睡不好的情況,此時可藉助中醫的力量來改善。林欣瑩中醫師表示,中醫處理眩暈脈絡分明,會針對起因,調配天麻鈎藤飲、溫膽湯、半下天麻白朮湯、苓桂朮甘湯、益氣聰明湯、歸脾湯、六味地黃丸等,進行平肝、袪風、清熱、化痰、溫化水飲、益氣、補血及滋陰。一般來說,經過半個月左右的中藥調理後,症狀可望減緩下來,約1個月後就不容易再發作,睡眠品質當然也獲得改善。

正值秋冬季節,低溫易促進血管收縮,氣血循環變差,也就好發眩暈,老是感覺天旋地轉。對此,林欣瑩中醫師建議,無論是好發末梢性眩暈或中樞性眩暈的人,平日應做好保暖工作,且可視個人體質和身體狀況,飲用天麻鈎藤飲或黃耆枸杞茶,改善氣血循環和調理體質,進而預防眩暈的發作。

Gate9 米字英倫系列24+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Bear Box 微笑系列28+24+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Just Beetle 新都市系列28+24吋 行李箱 旅行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