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金馬獎11項提名的《刺客聶隱娘》,有如山水畫卷般氣韻生動的優美畫面,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電影除在中、日等國取景,也在宜蘭的九寮溪、棲蘭神木園等地,留下諸多絕美畫面。就讓我們跟著《刺客聶隱娘》,來探看這些幽靜脫俗的山中景點。

 

電影《刺客聶隱娘》,這部讓侯孝賢導演摘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作品,取景地點遍及中國湖北、內蒙、日本京都與奈良等地,在台灣留下的「聶隱娘足跡」,並不算多,除了中影文化城內所搭設的聶府,僅有宜蘭的九寮溪、棲蘭神木園等地入鏡。九寮溪與神木園,原就各有其隱蔽、幽靜之趣,和隱娘這個「隱」字,也可算氣味相投,不論有沒看過電影,就往山裡一趟吧!來找找這「隱」字的趣味。

 

戈霸瀑布 山中祕境

 

神木園 古木參天

神木園內步道蜿蜒,可逐一拜訪分別以孔子、武則天等古代名人命名的巨木。聶隱娘曾涉足之處,接近巨木「司馬光」,以及一處樹中有樹、名為「三代同堂」的小景點。就在這裡想像一下吧,面無表情的聶隱娘,迎面而來,手起刀落,是否也為之震撼心驚。 

九寮溪的位置,著實巧妙。園區入口其實就在泰雅大橋旁,且從8月起,大橋旁還設立了大同鄉旅遊服務中心,但這裡離九寮溪自然步道,其實還遠得很,先停好車後得先走上2.2公里,才能抵達步道入口,然後再走上1.8公里,抵達步道終點的戈霸瀑布,往返整整8公里。
通往步道口的這2.2公里,少有遮蔽物,但一進入步道後,兩旁山蘇林夾道,遍地苔蕨與姑婆芋,綠意濃密,且一路有溪流相伴,水聲潺潺、蟲鳴鳥叫,饒富山間野趣。電影中,聶隱娘之舅田興遭到襲擊、兩路人馬追殺的橋段,即在此取景。即便不能準確認出,究竟在步道的哪一段拍攝,但望向樹影婆娑、曲徑通幽的自然步道,確實能與影片中策馬入林的景象相連結。

 

往返大同鄉,可走台7線或台7丙線,如經三星鄉而來,一般多會在天送埤稍事停留。老字號的景點天送埤車站,最近也有新貌,除周邊環境美化,打造鐵道公園、進駐迷你洛克馬外,還沿著早年的五分車鐵道路線,一路打造有應公、自來水場、破布烏、九芎湖等4處車站意象,串聯起天送埤到九芎湖間約1.8公里的懷舊步道。雖然只是「意象」,談不上新設小站,一切都還很陽春,但路過瞧瞧無妨。這般在宜蘭兜轉一圈,是否夠「聶隱娘」?難說,但肯定不虛此行。 

 

 Bear Box 水漾菱格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 (20吋)Bear Box 水漾菱格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三件組28+24+20吋☆莎莎代言☆【Just Beetle】未來系列輕硬殼行李箱三件組(28+24+20吋)/旅行箱/拉桿箱/登機箱

【Gate9】城市旅人系列PC亮面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三件組(28+24+20吋)【Gate9】羅馬橫紋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三件組(28+24+20吋)旅行箱/登機箱莎莎代言【Just Beetle】菱格紋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三件組(28+24+20吋)/行李箱/登機箱

 

天送埤車站現打造為鐵道公園,多了不少造景。從天送埤車站至九芎湖間1.8公里,增設幸福月台等意象。沿台7丙線往大同鄉時,在安農溪畔遇上暮色霞光。

 

【當地食宿】棲蘭山莊 展現新貌

 

包含棲蘭、明池在內的馬告生態公園,今年起改由力麗哲園飯店進駐經營,數月以來漸漸有不同風貌。比如棲蘭山莊內各住宿房間,將陸續重新裝潢,率先於9月中完成改裝的「蘭馨樓」,房間除感覺煥然一新外,卻也仍運用木料家具、燈光等,營造溫馨氣息。山莊內面蘭陽溪峽谷的「峽谷BAR」露天咖啡座,也甫完成木台、桌椅更新。
棲蘭山莊餐廳目前主推「精緻套餐」,個人或團體均可點用,每人皆為400元+10%,會依該桌人數來調整份量。目前本季前菜為鴨賞搭配鮮筍,主菜另有4菜1湯與水果。
主菜中的放牧白斬雞、山蘇、麻油野蔬等均選用山區素材,湯品的「馬告紅袍猴頭菇」也選用大同鄉所產猴頭菇,搭配馬告山胡椒調味,從前菜到主菜,不僅都具在地色彩,口感也頗為鮮甜。 

 

 

 

精製套餐中的馬告紅袍猴菇湯,以大同鄉山產猴頭菇為特色。前菜以特產鴨賞結合當季鮮筍(圖為2人份)。主菜中的「放牧黃金白斬雞」,滋味鮮嫩。

 

 

 

棲蘭山莊的「蘭馨樓」率先完成改裝,風格有別於其餘館舍。「峽谷BAR」的桌椅、木台也全面修繕、更換,呈現新穎氣息。

 

【旅遊資訊】

 

◎開車
•九寮溪、天送埤 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走國道高架下方道路轉台7丙線,至三星後走福山街往泰雅大橋,過橋前轉福山街福山橫巷抵天送埤車站;過橋即抵九寮溪生態園區;也可從宜蘭交流道下、走台7線前往。
•棲蘭 台7線接台7甲線抵棲蘭,神木園之旅須於棲蘭或明池搭專車前往。
◎搭車
可以從宜蘭火車站搭乘國光客運(0800-010-138)往南山村、太平山、梨山等方向班車均可抵棲蘭;途中下「檢查哨」站可抵九寮溪;從檢查哨站步行約25分鐘可抵天送埤車站,或從羅東火車站搭乘國光客運至天送埤站後,步行約5分鐘可抵。
◎相關資訊
•大同鄉旅遊服務中心 (03)980-2038 可洽詢九寮溪自然步道現況
•棲蘭森林遊樂區 (03)980-9606 全票平日80元、假日100元,棲蘭山莊2人房從3900元起,棲蘭神木園需預約,住客全票570元、非住客全票770元,如需訂購便當另加115元
•天送埤旅遊服務中心 (03)989-5645 可洽詢天送埤地區旅遊資訊 

 

 

新聞網址:https://4fun.tw/tM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