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成員在宜蘭縣南方澳海域架設水下監視系統,6日晚間7時許,海底就忽然迸出大量粉紅橢圓球體,隨著水流來回滾動,水質混濁卻充滿生命力,這是全台第一次記錄台灣北部珊瑚產卵的大爆發畫面!他們盼兩個月內上網直播,讓民眾觀看。

宜蘭縣南方澳海域早在西元1943年,有日本學者以文字記錄,完成全球首例珊瑚產卵報導,但70多年來未有影像紀錄,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自籌經費,架設水下監視系統,6日晚間7時許,首次拍到珊瑚產卵大爆發畫面!

 

南方澳豆腐岬珊瑚礁,在約2至3平方公里的小範圍內,就有多達121種珊瑚,根據文獻紀載,日本海洋學者川口四郎於西元1939年,將珊瑚產卵現象用文字記錄下來,發表在西元1943年的期刊上,讓此地成為全世界最早發現珊瑚產卵的地方。

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有感於70多年來,未有影像記錄北台灣珊瑚產卵,他們自掏腰包4萬多元,並找廠商贊助,以最簡單的設備、最克難的方式,自己搭設近300米電纜線,把海陸連成一條線,只為一圓夢想!

討海文化保育協會總幹事廖大瑋等人在6月4日測試成功後,6日下午4時正式進行水下錄影任務,動員15人次,在豆腐岬距岸邊8公里、水深2米海底,架設監視攝影機,畫面透過電纜線連接到岸上螢幕,24小時同步監視,預計拍攝兩個月。

攝影機架設3小時後,海底就忽然迸出大量粉紅橢圓球體,隨著水流來回滾動,水質混濁卻充滿生命力,這般珊瑚產卵大爆發畫面,大家激動直呼:「好壯觀!」一切努力沒有白費,每個人卯起勁來,熬夜欣賞這珍貴時刻。

廖大瑋說,國內目前多為南台灣墾丁珊瑚產卵紀錄,北部珊瑚產卵比南部晚1個月,為農曆4月15日至5月25日間,水溫需在攝氏25度,挑在6月6日(農曆4月20日)下水拍攝,很意外順利拍攝到產卵盛況。

廖大瑋表示,珊瑚是海島國家的寶,豆腐岬環境得天獨厚,孕育出上百種珊瑚,種類占全世界四分之一,此次拍攝珊瑚產卵只是開頭,希望有更好設備長期記錄珊瑚生長,並上網直播讓全世界同步觀看,最重要的是,希望獲得人們關懷、政府單位重視。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