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黃文瑜╱台南報導】

陸上行舟!鹽水鄉親為迎接一年一度的蜂炮盛事,自己用木頭與鐵條,打造出卡通造形海賊王「千陽號」炮城,許多遊客看到這艘「千陽號」都忍不住拍照留念,展現鹽水蜂炮新舊交融的創意。

BEAR BOX時尚不敗經典直條紋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三件組    BEAR BOX 時尚菱格ABS 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三件組       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列ABS霧面24吋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

相傳鹽水蜂炮的由來,是清朝時鹽水一帶流行霍亂瘟疫,造成地方居民恐慌,於是地方商紳人士恭請關聖帝君在農曆正月15日前夕出巡遶境,藉由遶境期間一路上各住戶店家,隨著神轎遶街燃放鞭炮助陣的方式,清除瘟疫解災解難,自此之後鹽水當地才得以平靜,因此蜂炮是敬神的儀式,但現在鹽水蜂炮不只是敬神,還是鹽水人團結的力量。

打造「千陽號」的沈志誠說,鹽水蜂炮每年只施放農曆正月14及元宵節當天,成了鹽水的盛事,現在搭配月津港燈節,讓鹽水熱鬧一個月,若是民間能發揮創意,就能讓觀光的人潮延長1到2個月,所以鹽水的養鹿人家,就製作「大鹿炮城」、還有人做「機車炮城」。

從前年開始沈志誠就嘗試打造一隻海綿寶寶炮城,再裝上LED燈,除了放蜂炮能派上用場外,平時也當作花燈,得到廣大迴響,今年再創新,只是一直找不到靈感,直到有一天,他陪姪女看卡通「海賊王」才決定打造「千陽號」。

他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千陽號」的圖片,一開始還以為不難做,所以用鐵條做成船號的圓圈,最後竟然兩個大小不一,只好重來改用木頭打造,加上船的造形有別於以往四四方方的炮城,船形炮城的弧度更是難上加難,連放置的蜂炮數目都難以計算,耗費十幾萬元才完成。

BEAR BOX 時尚菱格ABS 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8吋      BEAR BOX時尚不敗經典直條紋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0吋登機箱  bear box一見你就笑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2件組28+20

元宵節當天,將船身木板解下,留下骨架,再將事先準備好的蜂炮板一一裝上去,就變成蜂炮城,這艘「千陽號」14日被點亮做為花燈,無論白天晚上,路過的民眾都很驚喜,爭相與這艘創意炮城合影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