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北海岸是離台北都會區最近的景點,除了耳熟能詳的淡水老街,還有許多鬼斧神工的天然地景,也孕育出豐富的生態,當然,還有商機。如果只是想偷閒半日,北海岸能最快滿足你的需求。不過今日不去造訪人潮多到爆的淡水老街,我們的腳步直直往大海衝。一路上是讓人又愛又恨的艷陽天,坐在車子裡開著窗戶,既能享受鹹鹹海風的吹拂,也能得到陽光的溫暖。

我們的第一站是頗負盛名的十八王公,而十八王公的由來相信大家都有聽過,非假日的十八王公相當冷清,遊客與香客少得可憐,只有幾位佝僂老婦提著祭拜用的物品向過路人車不斷兜售,門口也有幾攤的肉粽攤。雖然這裡常有人來求明牌,但可別以為我們是來求明牌的,在廟裡走繞一圈後,我們的重點其實是外頭的肉粽。搭配核電廠排向大海的詭異顏色的廢水,吃著肉粽看著站在肉粽(消波塊)上的釣客,心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矛盾。這裡在十幾年前曾經造訪過,年輕氣盛的我們那時千里迢迢騎著機車頂著艷陽天來遊玩,玩了什麼已經記不得了,不過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同學之間呼朋引伴的義氣。
JUSTBEETLE地圖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0吋登機箱 Just beetle 迷宮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20吋登機箱  Miyoko方塊系列經典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8+20兩件組

享受完肉粽後,下一站是石門洞。石門洞位在新北市石門區,是台灣最北端的行政區,而石門洞看起來就是一塊被人在中間鑿出一個大洞的大岩石,不過這可不是人工的,而是經由經年累月的風蝕與海水侵蝕才形成的奇觀,所以洞裡到底都是海蝕的痕跡,路邊還有座「海蝕石門天然紀念物」的立碑。

 

石門洞的兩旁都有階梯可以登頂,讓你看看一望無垠的湛藍大海,腳下則有一堆的螺殼,別誤會,那不是什麼化石,而是遊客食用燒酒螺後隨意丟棄的傑作,想看活生生的螺得通過石門洞到海邊才有;一腳踩在沙灘上,感覺和一般細緻的沙子不一樣,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都是貝殼碎片,這裡是名符其實的貝殼沙灘。潔白的貝殼沙灘上不時有小蟹漫爬,岸邊礁岩上滿佈綠藻,是有那麼一點像老梅的石槽美景。忍不住就地躺在沙灘上恣意享受日光浴,即使小蟹爬上身也有一種融入自然的野趣。如果不怕曬,也可以沿著海邊步道慢慢散步去。

 

走著走著忽然想到,既然是天然的海蝕石洞,目前又沒有看到人為的防護措施,那麼會否和野柳的女王頭一樣,怎麼來就怎麼去呢?如果是這樣,又是否需要人為的外力介入,好讓後代子孫也能讚嘆大自然的神奇?這是個兩難的議題,和觀光發展、環境保護、經濟利益等有關,如果有機會,應該要問問女王頭本人的意見才是,畢竟她才是主角啊。但認真來說,或許我們可以用開放的心態來面對大自然的更迭,也或許之後會有更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不必拘泥於現在的事物。

 

當然,更要心懷感激,謝謝這自然美景帶給我們美麗的心情以及悠閒的下午。

 

 Gate 9 經典格紋輕硬殼 PC 鏡面時尚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8吋加大  兩件八折福利品出清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28吋輕硬殼旅行收納箱  行李箱旅行箱拉桿箱JUST BEETLE 愛琴海系列ABS輕硬殼登機箱28+20兩件組

 

【info】

 

十八王公交通方式:行駛省道台2線,位於台2線30.2公里處。

 

 

 

石門洞交通方式:行駛省道台2線,位於台2線28.7公里處。


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