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被視為軍事禁區的金門大、二膽島,明年將開放觀光,島上饒具戰鬥風格的軍事據點、標語和雄偉石刻,絕壁怪石、小廟神墓,有說不完的戰爭典故與傳奇,這些從當年兩岸軍事對峙焠煉出來的戰地文化,比金門本島更原汁原味,現在要找到這樣來自遙遠的冷戰時期軍事景點,十分難得。

  就是要你愛上我亮亮款--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三件組  bear box一見你就笑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3件組  Gate9 經典橫紋系列PC亮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4吋

金門縣政府已到島上蒐集觀光資訊,準備開放民間觀光。但是駐島守軍撤出後,某些特色景點也可能消失,過去官兵在島上利用泉水養雞,將雞蛋拿來烘培出「神泉蛋糕」,這是總統到訪大膽島,必定品嘗的點心甜品,但能否在部隊離去後,仍能有復刻版神泉蛋糕,外界很期待。

 

大膽島面積小,卻地形險要,臨近廈門,對於往來廈門航運,有牽制作用,島上地勢高低起伏,處處是軍事設施,但有虛有實,廢棄老舊戰車隱身在林蔭間,讓對岸看不清是真是假。

 

島上風景絕美,清朝與後世題字處處可見,島上有大膽勒石、大膽醫院、生明路、生明廳、神雞墓、北安寺、心戰牆、神泉井、神泉茶坊、明威公園等景點,都是戰爭文化下的人文遺產,島上不但人出戰鬥英雄,廟宇能避彈,井水是神泉,雞犬皆有靈,都是在砲火下的傳奇故事。軍方部隊6月後將退入島上制高點建構的軍事管制區,把景點釋出。未來旅客自金門安檢搭船登島,來回一日恰恰好。

 

前線風光 處處典故

 

大、二膽島曾是國共對峙的最前線,1950年代中共解放軍一個團兵力在砲火掩護下,登陸大膽島南北夾擊,被我軍不到3個連兵力全殲,史稱大擔大捷。戰役中傳令兵賴生明冒敵火傳令,負傷完成任務,成為戰鬥英雄,現在島上有「生明廳」,傳令當年跑過的足跡,修建為600公尺長的生明路,路上有段長60公尺石橋,連接大膽島上南北山,橋兩側設置212對石獅柱,每對均有公母與幼獅共336隻。

 

島上最著名的就是北洞六據點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與對岸廈門島「一國兩制統一中國」遙遙相望,這座標語現在是廈門招攬大陸觀光客的海上觀光景點,島上駐軍也對陸客搭船眺望習以為常。

 Miyoko方塊系列經典ASB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4  JUST BEETLE 拼圖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0  品牌日85折Just Beetle 新都市系列ABS 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4

心戰牆 近距離接觸

 

大膽島開放後,我國旅客可以近距接觸心戰牆,還可以見到海上絡繹不絕的大陸觀光船。心戰牆附近,另有早年的心戰喊話站,過去國防部派有女青年大隊的播音員,在這裡每天對大陸沿海進行心戰喊話,也對大陸播出鄧麗君的音樂。

 

大膽島有一口歷史長達350年的神泉井,傳為當年明末名將鄭成功插劍成泉,駐軍皆傳女性近神泉,井裏水位會降,井後方建有神泉茶坊,作為官兵交誼廳,部隊在島上飼養放山雞所生產雞蛋,烘培出的神泉蛋糕,喝神泉水泡茶配蛋糕,本來知道的人不多,當年陳水扁在這裡發表兩岸關係的大膽談話,讓神泉茶坊天下知名,但守軍撤出後,神泉蛋糕能否維持,軍方說,這要靠金門縣府設法了。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