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數十年的歷史建築將搖身一變,成為樂器博物館、金工藝品餐廳,或是販賣生活美學的食物故事館。為拯救充滿韻味卻逐漸荒廢的老屋,北市府文化局推出「老房子文化運動」,為10處歷史建築找到新主人。

 

10處成功標租老屋,包括一號糧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及幾棟日式宿舍,廠商都已著手修繕,預計明年起會陸續營業。

 

文化局股長王秉五說,老屋活化蔚為風潮,各地都可看到由老房子改建而成的咖啡館、酒吧。但許多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產權屬公部門,公家機關礙於經費問題無力修復,任由老屋荒廢。

Just Beetle 未來系列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0吋   Bear Box 編織系列ABS材質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四件組  食尚玩家莎莎代言Just Beetle積木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兩件組(28+20)

他表示,文化局與台鐵、台銀、國有財產署協商,總計清查80多處歷史建築、文化景觀,將逐步釋出,提供民間業者標租,做為文創產業使用。

 

去年底文化局釋出第一波、20處老屋,一棟一棟帶業者現勘、丈量。王秉五表示,參與標租的廠商,必須經營與設計、藝術、音樂等相關的文創

業者想經營的項目五花八門,王秉五表示,有家廠商打算將和平東路二段的日式老屋,打造成樂器博物館,展示各種音樂盒、留聲機,讓國小學童可以上音樂課。

 

出身珠寶業世家的鄭正梁非常喜歡老屋,他結合金工、設計、文創商品及餐飲業,在台北、新北經營「米洛克咖啡」,兩間店都由30年以上的屋子改建,他也提案承租新生北路三段一處巷弄中的日式宿舍。

 

鄭正梁表示,這棟國有財產署的老宿舍,是棟日式洋房。他認為老屋子有特殊韻味,每個梁柱上都充滿無可取代的痕跡,儘管須耗費超過千萬修繕,他仍希望盡力保留,將來在宿舍內經營餐飲、金工教室。

一件九折兩件八折福利品出清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24吋  Just Beetle積木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3件組  Miyoko✿愛琴海迷彩系列✿ABS輕硬殼買24吋送20吋

立偕建設總經理張巍懷則承租一號糧倉、錦町日式宿舍,他說,想保留的不只是老屋,也是每一段不可磨滅的故事。

 

張巍懷說,一號糧倉建於日據時期,日本政府為避免台北城斷炊,才在市中心蓋一個極大的倉庫存糧。他透過這棟建物,告訴民眾飲食文化與生活美學的關係,把食物、農產當成是文創平台,讓農夫能夠實際到此和消費者對話。

 

他表示,他也希望讓食物變成藝術品的一部分,邀請國際級廚師,用最道地的台灣食材,製作出簡單、美味的料理。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