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囊式拖網捕魚」,其實是漁師前一晚在定點先撒下定置網,遊客再跟著從網中撈出。出海前,專業漁師耐心講解海上工作,指導大家穿上漁師服和救生衣,做足準備。我們出海這天陰雨綿綿,海上風浪大,卻更有一番與大海搏鬥的氣勢。漁船出發15分鐘後,終於來到定置網所在地。

大豐收 尖叫聲四起


不知是否因為一場腥風血雨即將展開,海上風浪突止,漁師看了看平靜無波的海面,面露憂色,讓人不禁有些擔心:海面下的定置網,會不會只掛了幾雙舊皮鞋?

隨著漁師「喝咻、喝咻」的收網節奏,網鍊漸漸捲起,每個人拿著漁網站在船沿,心跟著起伏,終於在看到滿滿漁獲的那瞬間忍不住大叫:「大豐收啦!」只見鯛魚、鰤魚、飛魚、烏賊、花枝、竹筴魚等各種魚類在網裡活蹦亂跳,爭先恐後急於掙脫束縛,大網一撈,遊客爭相比誰的魚最大、種類最多。一時,歡呼尖叫聲此起彼落,每個人的臉龐、頭髮都沾滿魚鱗,臉上身上都是墨魚汁,混合海水和汗水,層層滴落,依舊樂此不疲。

Just Beetle 未來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3件組  MON BAGAGE 金磚滿滿 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8吋  Just Beetle菱紋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3件組

 

回來的路上漁獲滿載,站在船頭感覺自己像是載滿一船動物的少年PI,相當有成就感,更像海戰後凱旋而歸的英雄,十分神氣。

 

海鮮餐 新鮮吃下肚

回到岸上,來到當地有名的漁港餐廳「媽媽的手」,餐廳老闆娘手腳俐落地把遊客親手捕撈的「戰利品」處理完畢。每個人又濕又冷,先來上一碗暖呼呼的超嫩鮮魚湯,身心頓時真有如被媽媽的手撫慰一番,通體舒暢!

剛才還在手裡活繃亂跳的眾魚,成為最新鮮的生魚片佳餚,共計有鰤魚、鯛魚、飛魚、竹筴魚、花枝等6、7種,加上餐廳料理的天婦羅、炸物、各式醃漬菜等27種菜餚,讓人食指大動。令人感動的是,包括新鮮又大盤的生魚片,所有的菜色都是無限量供應,早上捕到什麼魚,中午就吃什麼,這趟漁師體驗,讓遊客享受另類「自給自足」的樂趣。

 

 

 

島原市 鯉魚的故鄉


島原市以水都聞名,鎮上處處可見清澈流水,有「鯉魚的故鄉」美名,市中心街道還有個可愛名字──「錦鯉游泳街道」。

水源來自寂靜景致的湧水庭園「四明莊」,庭內共有3個池塘,每天1000公噸的湧泉量讓泉水保持透澈,這池活水貫通全區的地下水道,街道旁水溝鯉魚優游,鯉魚親人,一拍手就聚集過來,討食模樣相當可愛。

 

庭內種植赤松和楓樹等多種植物盆景,優雅的日式庭園中,身穿和服的年長女性笑臉接待,讓人備感親切自在。若走累了,到一旁懷舊理容院變身的喫茶店學做日式湯圓,清爽的夏日午後,冰涼醇甜的湯圓甜湯入喉,坐在簷廊欣賞院子裡的古色古香,享受老街靜謐自得的暢快。

 

 一件九折兩件八折福利品出清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20吋  Gate9 經典蘇格蘭紋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24吋  Miyoko時尚花系列經典ABS輕硬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4+20

 

平戶 鄭成功誕生石

 

平戶是日本最早的對外貿易港口,西元1609年由此開啟與荷蘭的交流,成為與西洋文化互通的橋梁;更是國姓爺鄭成功的出生之地。

 

鄭成功母親出身平戶,相傳1624年鄭成功在平戶千里濱一塊石頭旁誕生,當地因此將之保留為「鄭成功誕生石」,並建「鄭成功廟」,從台南「延平郡王祠」分靈,每年農曆7月鄭成功生日當天,都會舉行誕生祭典。

 

16、17世紀盛行海外貿易,當時明朝實施鎖國政策,許多海商以平戶和台灣作為根據地,該地的「松浦史料博物館」保存城主松浦家族的歷史遺跡,也保存了許多和鄭成功相關的史料。

 

在此還能認識純正的和風茶道文化,1893年打造的茶室「閑雲亭」提供遊客體驗日本茶道,享受片刻優閒,十分恬適滿足。


位於長崎縣東南部島原半島的雲仙市,孕育許多大自然風貌和美食,著名的「小濱溫泉」在雲仙市的西麓橘灣一帶湧出,以食鹽泉的豐富出水量聞名,所到之處無不熱氣升騰。

小濱的日文發音「OBAMA」正好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同名,曾有小濱居民熱情為歐巴馬競選宣傳、歐巴馬回敬謝函的趣事。小濱溫泉裡有日本第一長的「足湯」,溫泉與海水混合,一方面提高鹽含量,一方面也達到降溫效果;除了可治全身痠痛,據說對痔疾特別有效。

 

小濱溫泉的源頭處超過100度,許多人喜歡在此煮雞蛋、番薯等小食,一邊看海泡足湯,一邊享用熱呼呼的小點心。由於含鹽量高,保溫鎮靜效果一流,在漁港玩了一天,小腿痠麻得要命,來這裡浸泡不到10分鐘,不適感隨即緩解,比酸痛貼布還神奇。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