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馬祖頌》裡傳唱著:「岸高水深,礁石壯麗,浪花拍岸,魚兒多。黑毛烏格,什麼魚都有,這裡是釣客的天堂。」歌詞中形容的就是東引。想要體驗「岸高水深,礁石壯麗」美景,最佳方式便是搭船「從海上看東引」。

5月12日起東引鄉公所推出夏日限定的「海上看東引」行程,自東引中柱港開航,達人帶路遊東引海岸線。近觀眼前陡直入海、壯麗的礁石岩岸,灰白岩石上滿佈時間演化帶來的節理層次,讓人讚嘆。解說員蓓蓓是土生土長的西引人,隨著船行沿東、西引海岸線而行,娓娓道來地質、海釣、軍管時期水鬼故事。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ABS三件組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6580749

蓓蓓解釋,學者研究東、西引海岸線有三種岩石(花崗閃長岩、閃長岩、輝長岩),垂直入海,受風化和海蝕形成海蝕洞。從海上以另一種角度欣賞東引名勝海蝕洞「烈女義坑」、「一線天」,遠眺石林間有顆老鼠石的「老鼠沙石林」,蓓蓓說:「有此一說,小老鼠石望向板橋林家花園,是蔽蔭林家的好風水呢。」

不用好眼力或豐富想像力,就能清楚明白的「小松鼠與變色龍」,活靈活現討人歡心,讓人大呼卡哇伊!而從海上遙望獨立孤懸於世尾山的東引燈塔,在迷霧中真得有居「世界之尾端」的海角孤寂感啊。

大型岩塊崩落入海成礁岩,在地人依造型取名「雙子礁」、「獨角帽」,原始無人礁島也成為候鳥旅行的驛站,6月至8月,常可見夏候鳥蒼燕鷗、白眉燕鷗棲息礁島上或海上覓食。行至安東坑道射口外峭壁時,6月至8月黑尾鷗繁殖季也可看到黑尾鷗的身影。蓓蓓說:「東引島懸崖峭壁,讓黑尾鷗可成功躲避蛇、鼠天敵。」海上地質之旅有機會遇見燕鷗鳥朋友,讓人大呼過癮。

BEAR BOX時尚不敗經典直條紋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登機箱三件組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25698456

旅人沉浸在地質美景中,解說員蓓蓓話峰一轉,提到岬角、灣澳等自然地形也是軍管時期戰略部署的重地,面海設置衛哨、觀測點、機槍堡與射擊口,對付摸哨水鬼。她指著山壁間廢棄的衛哨說:「曾有一個班哨署守在那兒,被對岸水鬼砍成無頭班哨,並在崖壁上用鮮血寫著:『衛兵站哨睡覺,該死!』」讓人直呼恐怖的真實故事,道出了戰地前線血淚故事。

航行途中,有機會遇到磯釣的釣客。蓓蓓說:「馬祖常見的海鮮佛手,是漁民們用生命博鬥,乘著漁船在礁石石柱潮間帶間刮下來的。」了解美味幕後故事,下次像喀花生一樣喀佛手時,又多了一種滋味。

「你們看,礁石柱上綠綠的植物是『馬祖紫檀』,在如此困頓的環境中努力生存,」也像是東引精神啊!」蓓蓓大聲地說著。「礁岩上抵抗東北季風努力生長的,還有海芙蓉,馬祖人取來治割傷或傷口癒合,但要爬上陡峭岩壁取海芙蓉,不少人摔下來,變成『奪命海芙蓉』了」。

一趟海上地質之旅,美景之外隱藏著東引人刻苦奮鬥及阿兵哥守護家園的故事。帶著感恩及惜福心情,旅人發現:東引,不只是地中海美景而已啊。

【伸延資訊】
海上看東引
時間:102年5月12日起至9月初,每週雙號日(不含週二、三)下午4:30開航,環繞東引島、西引島約1小時
報名電話:東引鄉公所(0836)76206分機31?34
售票地點:開航日下午4:00起於中柱港漁船碼頭旁現場售票
費用:200元/人,65歲以上、12歲以下半價
備註:登船前需備妥身分證件登記查驗,另航班時間可能依天候、海象狀況調整,最好行前電話確認

欣傳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