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車水馬龍的國道3號下中和交流道,可以「發現」一個綠意盎然的溼地誕生了!新北市首座同時具有污水處理、生態保育、棲地復育、環境教育、滯洪調節等功能的都會型人工溼地─漳和溼地,今天上午啟用。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感謝說,環保局去年就曾舉辦溼地命名活動,也因為有在地民眾、環保志工的熱烈共同參與溼地構築,復育過程當地民眾的協助,讓漳和溼地成功的重生成為一處自然生態溼地。

 

環保局延續以往大漢溪人工溼地的經驗,與國道高速公路局協商合作,認養車流量繁忙的國道3號中和交流道北上環道下的綠地,構築為新北市首座都會型人工溼地。

 

導入環境教育 觀察自然生態

 食尚玩家莎莎代言-Just beetle 迷宮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三件組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27717871

為了讓溼地生態更貼近民眾,劉和然強調,漳和溼地保留中和地區農業時期所遺留的灌溉水路與埤塘,建構早期常見梯田、埤塘、台階等溼地,成為來往新北市要道的生態門戶。更重要的是導入環境教育意義,讓學子們透過觀察、體驗、實作,連結農業時期人與自然互動,重新找回與河流共同生活的情愫。

 

新北市環保局去年就曾舉辦溼地命名活動,讓在地民眾共同參與溼地構築過程。民眾參與非常踴躍,共提名909組名字,有依古地名來命名,如瓦窯、錦和,也有依形狀、諧音來命名的,如水滴等。其中,「漳和溼地」脫穎而出,高票中選。命名者黃先生表示,「漳和」是當地古地名,漳原意是水名,代表人要「飲水思源」;而和則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意義,更讓漳和溼地的名字增添了一番韻味。

 

環保局表示,漳和溼地依循既有地形地貌設計,東側高地,以台北盆地週緣丘陵地常見的台階溼地與梯田意象來呈現;西側低窪區,則保留了農耕時期用以貯水灌溉的埤塘;銜接東西側高程落差的坡面上,刻畫上充滿水文躍動的近自然式溪流,下游段設置了國內首見的溪流生態剖面視窗,讓民眾可以近距離觀察緩流水域間的植生及水棲昆蟲生態。而植物也以當地原生的樹種為主,包括台灣欒樹、流蘇、水柳等,除了能維持原生生態的平衡,也讓大家多認識在地的植物,更創造隱身在城市中的後花園,成為許多蝴蝶、鳥兒們的秘密基地。

 

漳和溼地 交通/開放資訊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908或921公車路線至福朋飯店站下車,沿高速公路高架橋旁右側之方向直行約350公尺,進入和城路一段271巷底即可抵達。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28吋登機箱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6581384

自行開車:國道三號中和交流道下,往連城路方向至連城路口左轉至新生街口左轉,行駛至連城路469巷後直行到底,左轉後直行至高速公路橋下右轉抵達。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例假日延長至下午6點)

 

入園方式:民眾於服務中心登記即可入園,15人以上團體即可預約導覽溼地旅遊套裝行程,全程免費。

 

詳情可上新北市環保局網站環保布告欄及線上報名http://www.epd.ntpc.gov.tw查詢,或洽詢專線:02-2967-941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