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看到許多人找地方看夕陽,還特別利用假日大老遠到處跑去人擠人,有時天氣差還不見得可以看到。其實台北近郊有很多不錯的地點,可以看夕陽賞夜景,這些不是有名景點,但景色卻不差,除去了風景名勝的喧鬧還可以享受一份清幽,一洗心靈凡塵。

 

台北縣中和圓通寺這個地方,說起來還小有歷史,曾經名列北縣十大風景名勝之一,不過由於過度開發早已不如從前。但圓通寺這個精神地標倒還保存完整,以圓通寺為線,後方山坡地雖有零星人為破壞,但還保有大部份自然風情。現在除了一些附近居民上山運動外,少有人刻意來此遊玩。

 Just Beetle 新都市系列★24吋~ABS 霧面旅行箱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1138444

這段步道本來是登山小徑,近年來台北縣政府花錢整修,全線已經是石階步道。從圓通寺右側停車場旁上山,一段柏油路之後,接下來是大約有二百階上山階梯,要到山頂看夕陽,順便也可以練練自己的體力運動健身。階梯走完後,剛好在上寶禪寺正下方,右轉往慈雲寺及玉皇宮前進清水大尖山登山步道,左轉就是我們要介紹的這段賞夕陽稜線,可往國旗嶺到中和南勢角。這段路上有幾個景點,包括三個觀景台、松壽嶺、鄧公嶺、神木、國旗嶺、愛心球場和相思樹林。松壽嶺和國旗嶺為二個至高點,由國旗嶺這裡可以下山到南勢角幾個出口。

 

圓通寺後山山頂稜線,從上寶禪寺到國旗嶺這段健行步道,剛好順著稜線而行,北面可以眺望林口台地和陽明山,南面是中和烘爐地。天氣情況好的時侯,可以從上寶禪寺這裡開始,一路欣賞夕陽下山。由於稜線上視野極佳,除了山上樹林外少有遮攔,這一段長約一公里的稜線上處處都是賞景地點,許多大樹和黃昏形成剪影相印成趣,就像是一幅幅自然畫作。途中有三個觀景台可以坐下吹著山風,慢慢看夕陽光線和色澤變化一路落入地平線。而落日後的晚霞和山下夜景,將又是另一個美景開始。

 BEAR BOX 時尚香奈兒★ABS霧面旅行箱2件組(24+20)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20815678

由第一個觀景台往下望,這裡可以看到圓通寺山下景色,林口台地在前方,往右邊向觀音山延伸對望陽明山,新店溪蜿蜒在二山間的淡水出海口,空氣清新時可以看到遠方紅紅的關渡大橋。第二觀景台,旁邊大樹林立,落日常常和大樹形成美麗剪影,感覺上這裡和遠方的新光三悅大樓一樣高。第三觀景台視野廣闊,遠望桃園龜山方向,太陽下山後紅色陽光餘輝向天際深藍產生迷人漸層色彩,籠罩下方燈火通明長長的高速公路。一幅晚霞和城市夜景印入眼簾。

 

一年四季,每個季節每個時間,這裡都有著不同的夕陽晚霞和城市夜景。由於筆者茶花小屋下班和上山時間固定,大多數在秋天以後比較可以看到晚霞夜景。大約在九月份以後,五點半左右便是太陽下山的精華時段,夏天時會比較早些。如果你不趕時間,帶杯咖啡和音樂來吧!找一個你喜歡的景點,喝咖啡聽著喜歡的音樂,身旁相思樹會替你打下最美的光線,山風會為你送出最自然的冷氣,一切都會是最好的。

 

順道一提,在這段路途中,會經過一棵神木,這棵神木是雀榕,已經有三百年以上的歷史,大約二十幾年前我國中的時侯特別來看過一次,那時這裡山頭荒煙漫草。每年大約過完年後的春天,神木會落盡樹葉,一大群樹枝在藍天下顯得蒼勁。另外從神木土地公旁山路下山,可以從圓通路三百零五巷出來,途中會經過一片桐花谷,每年四、五月份油桐滿開染白整個山谷。

 

茶花小屋是一個台北市上班族,每天下班只要時間夠一定上山看夕陽,四年多來,這裡每個季節有著不同落日風情。春天的落日洵麗、夏天的落日燦爛、秋天的落日溫柔、冬天的落日冷冽。如果你覺得心情煩燥、上班鬱悶,不仿抽空二三小時到這裡一遊,順著山路上達稜線,一陣體力發洩和晚霞風情,會帶給你另一個全新的心情,這裡的夕陽永遠為你而落。

轉自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