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魯藏布大峽谷平均深度2800米,是世界第一大峽谷雅魯藏布江下游,江水繞行南迦巴瓦峰,峰迴路轉,作巨大馬蹄形轉彎,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1994年,中國科學家們對雅魯藏布大峽谷進行了科學論證,以綜合的指標,確認雅魯藏布干流上的雅魯藏布大峽谷為世界第一大峽谷。

據中國國家測繪局公佈的數據:這個大峽谷北起米林縣的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脫縣巴措卡村(海拔115米),曾被列為世界之最的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深1800米,長440公里)和秘魯的科爾卡大峽谷(深3203米),都不能與雅魯藏布大峽谷等量齊觀。新華通訊社向全世界及時報導了這一消息,全球為之轟動。

1998年9月,中華人 民共和國國務院正式批准:大峽谷的科學正名為“雅魯藏布大峽谷”,羅馬字母拼為YarlungZangboDaxiagu。

2005年10月23日,雅魯藏布大峽谷被評為中國最美十大峽谷之一。

Gate9☢羅馬橫紋ABS材質超值兩件買24吋送20吋霧面旅行箱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17634417?prevCatid=22

高峰與拐彎峽谷的組合,在世界峽谷河流發育史上十分罕見,這本身就是一種自然奇觀。其實,大拐彎峽谷是由若干個拐彎相連組成的。峽谷北側的加拉白壘峰也是冰川發育的中心,其東坡列曲冰川是一條大型的山谷冰川,從雪線海拔4700米延至海拔2850米。

在大峽谷水汽通道北行的當口部位念青唐古拉山東段北坡,有卡欽冰川,長達33公里;帕隆藏布上游的來姑冰川,長達35公里。它們部是中國海洋性溫性冰川中較長的山谷冰川,冰川末段伸入到亞熱帶的常綠闊葉林中,最低可以達到海拔2500米左右的地方,構成奇特的自然景觀。

 

這條天然水氣通道使來自印度洋的暖濕氣流在青藏高原東南地區形成世界第一大降水帶,年降水量達4500一10070毫米;就是這條水氣通道使大峽谷積蓄了巨大的水能資源;就是這條天然水氣通道使熱帶氣候帶在青藏高原東南地區向北推移了五個緯度;就是這條天然水汽通道發育了巨大的海洋性冰川;就是這條天然水汽通道縮小了南北自然帶之間的明顯差異2就是這條天然水汽通道推動許多熱帶動、植物分佈向北推移;就是這條天然水汽通道促進了喜馬拉雅山脈南北生物的混合與交流Z就是這條天然水汽通道為許多古生物物種提供了安全庇護,不至滅絕。雅魯藏布江水汽通道作用造成了大峽谷地區齊全完整的垂直自然帶分佈,由高向低,從高山冰雪帶到低河谷熱帶季風雨林帶,宛如從極地到赤道或從中國東北來到海南島一樣。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旅行箱▷▷24吋收納更方便

http://tw.page.mall.yahoo.com/item/p093317250404?prevCatid=22

特別要提到的是高山杜鵑,因為大峽谷的高山灌叢主要由常綠杜鵑組成。這一區域內有154種杜鵑,佔世界杜鵑總種數(約600種)的26%。高山雪線之下是高山灌叢草甸帶,再向下便是高山、亞高山常綠針葉林帶,繼續向下便是山地常綠、半常綠闊葉林帶和常綠闊葉林帶,進入低山、河谷是季風雨林帶。這裡的季風雨林不同於赤道附近的熱帶雨林,它是在熱帶海洋性條件下形成的有明顯季節變化的雨林生態系統。這裡是世界上山地垂直自然帶最齊全豐富的地方,也是全球氣候變化的縮影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