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有鯨魚?鯨魚谷記錄生物演化鯨魚谷(Wadi Al- Hitan,Whale Valley Egypt),中文譯作「瓦地阿希坦」、「瓦第阿希坦」或「瓦迪阿希坦」,「瓦迪」(Wadi)就是乾谷的意思,而「阿希坦」(Al- Hitan)指的就是很多鯨魚的數量。

 

 

 

 

 

古鯨亞目的化石場,記錄鯨魚轉變時期的形狀和骨骼

鯨魚谷位於開羅西南方約150公里處,是埃及法尤姆省的一個古鯨亞目的化石場,這裡的化石顯示出古代鯨魚後肢的殘餘部分,記錄鯨類由陸上生物演化成海洋生物的過程,栩栩如生的描繪了這些鯨魚轉變時期的形狀和骨骼,最難得的是至今保存完好,因此在2005年被列入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世界遺產中。

 2012賀新春!全館滿千送百!

圍欄內所展示的為古代鯨魚化石

探索魚骨化石,18公尺長的鯨魚標本很難想像在荒涼缺水的沙漠中竟然會有鯨魚?!目前開放的鯨魚谷旅遊區,共有13個主要景點,從中可以了解鯨魚谷的地質形成過程,欣賞到各種古代海洋生物化石標本,其中有一條鯨魚骨骼化石從牙齒到尾巴都很完整,有18公尺長,是屬於太古生代始祖鯨亞目的「械齒鯨」,現已絕跡。另外還有不同種類、形態各異的鯨魚化石,除了鯨魚之外,也有海蛇、海龜、鯊魚、鱷魚、海牛等史前相當珍貴的海洋古生物化石標本,可以近距離的觀賞,彷彿一座露天博物館。

 

被木樁和繩子圍起來的地區裡面就是鯨魚化石

由於要前往探索「械齒鯨」的路程並不好走,因此想看鯨魚標本的遊客,可選擇在遊客中心附近的一處鯨魚化石保護現場參觀,位置就在離「拉岩自然保護區遊客中心」側門不遠,有一圈被木樁和繩子圍起來的地區,沙土上面就擺放著一堆石塊,乍看以為就只是普通的石頭,但仔細一瞧,果真是條鯨魚的形狀,只不過比真的鯨魚的身長要短一些、體積小一點而已。

 

像蘑菇的石灰石沙岩

特殊風化地貌,石灰石沙岩奇形怪狀前往鯨魚谷的途中,沿途金黃色的岩石與藍天白雲相互映照,景色非常壯觀,還可看到奇形怪狀的石灰石沙岩,有的形狀像蘑菇、有的像鳥類的模樣,也有的像幾何圖形一般,最特別的就是在這些風化岩石上,還可看到各種奇妙的紋路造型,宛如雕刻般的渾然天成,有的還組成令人遐想的圖案,更是令人驚嘆!

 

各種奇妙的紋路造型

 

 

前往鯨魚谷需搭乘車子才能深入探險

【鯨魚谷Wadi Al- Hitan旅遊資訊】
◎位置:埃及法尤姆省Faiyum Governorate
◎開放時間:每天早上 9:00~下午17:00
◎前往方式:從開羅搭計程車,記得要選一輛較新的車,不需要四輪驅動,只要通過Faiyum檢查站,就能看到有Wadi Al- Hitan的明顯標示。

BEAR BOX ★ 晶鑽系ABS輕硬殼行李箱3件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漠 旅遊 旅行 探險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