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湖是全日本最大的湖泊,琵琶湖所在的滋賀縣就緊鄰著京都府,從京都市中心到大津甚至比到嵐山、嵯峨野還近! 優美的琵琶湖區一向被日本人視為京都的宮廷後院,對於喜歡到處趴趴走的旅客 來說,琵琶湖更是關西自由行中最具有加分效果的旅行延伸!


拜滋賀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統之賜,就算第一次到訪,也可以輕鬆玩上手。對內,有JR琵琶湖線和JR湖西線的鐵道把面積廣達670平方公里的琵琶湖扎扎實實的圍了一圈,遊客可以隨興選擇不同的城鎮上下車;對外,除了從縣城大津可以經由京都換車接上通往大阪國際機場的新幹線特急Haruka之外,在湖東的米原也有東海道新幹線可以直達名古屋和東京。 

滋賀古稱近江,由於地處東海道與中山道交會之處,自古以來就是連接東西日本和北日本的水陸交通要道,很早以前便已開發。7世紀時天智天皇曾建都於大津,戰國時代近江地區則成了以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徳川家康為首的群雄逐鹿中原的重要歷史舞台,而江戶時代興起的城鎮和市民文化,被完整保留下來的也不少,因此日本的時代劇都喜歡到這裡來取景。

GATE9晶鑽系ABS輕硬殼旅行箱24吋
 
滋賀全縣擁有的文物史蹟,在質與量各方面都足堪與京都、奈良等古都比美,像是已有1200年歷史的比叡山延曆寺(世界文化遺産)、名列四大國寶城之一的彥根城、以及保有濃厚江戶風情的八幡堀歷史街道等,都是其中最膾炙人口的史蹟經典。

在滋賀旅行,幾乎是離不開琵琶湖的。這座占了全縣六分之一面積的淡水湖,形狀就像一把倒放在中央的琵琶,琴首細細長長,讓人看不清虛實,過了琵琶湖大橋後,湖面才豁然開朗,呈現出天水一色的壯闊無涯。在日本最古老的詩歌「草葉集」中,柿本人麻呂是這樣形容這情景的:「淡海海上,夕波千鳥,爾之啼聲,沁透吾心,懷思遠古。」

「詩情」之外,琵琶湖也因「畫意」加分不少。透過江戶時代浮世繪大師安藤廣重的巧筆,「近江八景」一時豔驚全國,「堅田落雁」、「比良暮雪」、「三井晚鐘」、「唐崎夜雨」、「瀨田夕照」、「粟津晴嵐」、「矢橋歸帆」及「石山秋月」的美景從此深入人心,慕名前來者不知凡幾。西元1950年琵琶湖被指定為國家公園後,又重新選定了「新雪:賤岳大觀」、「深綠:竹生島沉影」、「月明:彥根古城」、「春色:安土八幡水鄉」、「曉霧:海津大崎岩礁」、「涼風:雄松崎白汀」、「煙雨:比叡樹林」、「夕陽:瀨田時山清流」「琵琶湖八景」,不過名氣始終不敵「近江八景」響亮。
 
沿著琵琶湖春有浪漫的櫻花、夏有花火、秋楓嫣紅或隆冬賞雪景,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景色和玩法,好比說,在雄琴的琵琶湖大飯店大泡ㄗ嚕ㄗ嚕的面湖美人湯、早餐時上千隻野雁突然飛掠彥根王子飯店10樓餐廳窗外帶來的視覺震撼、品嚐美味的近江牛肉,或是住宿在大津港邊琵琶湖飯店伴湖畔夜景入眠…都可感受琵琶湖的魅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旅遊 旅行 遊玩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