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樣的飯店可以一蓋20幾年,至今還沒開幕?想當年正值壯年的工班們,現在恐怕都變成阿伯了!說來驚奇,截至目前為止沒有開放觀光,簽證極難入手,仍處共產主義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首都平壤市,就有這樣一個讓人十分摸不著頭緒的「觀光飯店」──柳京飯店,是北韓出名的景點,只不過它的特色除了讓人猜不透,在不歡迎觀光客的前題下那3000個客房是要請誰入住?更奇妙的是,它還被《君子》(Esquire)雜誌評為「人類有史以來最糟糕建築」。

 

復工中的柳京飯店,遠遠看還不錯呀!
 

 

這麼不討喜的飯店,放眼世界恐怕也不多吧!於1987年始建立的柳京飯店,據說,開始是因為朝鮮政府想跟風在亞洲興建摩天建築的熱潮,於是想透過柳京飯店引進西方投資者,甚至答應了在飯店中添設賭場、夜總會等休閒場所;不過也有一說,指出柳京飯店是為了與南韓合辦奧運所做的準備。總之,想當年柳京飯店可是朝鮮舉國的驕傲,不只在開工前就把飯店納入了地圖編製,甚至還發行郵票。而且決定了柳京飯店落成的第一個大型活動,就是做為1989年6月的世界青少年和學生節的活動場地。

 

這一張和朝鮮老屋的搭配,倒是別有一番風味。
 

 

 

從google earth可查到的柳京飯店構想圖,看起來佔地不小呢!
 

 

很可惜的是,開工五年後(1992年)柳京飯店蓋好了那獨特的下寬上窄、高達300公尺、為立體三角型的建築主架構後,就因為燒完了資金(這又和1991年時曾大筆金援朝鮮的蘇聯解體有關)與缺乏電力而不得不中止。這一荒廢,就廢棄了長達16年之久,直到2008年埃及電信集團Orascom伸出援手,柳京飯店才又傳出了復工的消息,並且如後續披露的照片所顯示,主體添上了玻璃圍幕,讓原本「古意盎然」直逼金字塔的建物主體(該不會是因為這樣,才吸引埃及財團投資?)多了幾分科幻氛圍。

 

停工期的紀錄照,想當初這些照片可是得來不易呢!不過怎麼看都覺得它好有金字塔的FU唷!
 

 

 

哇……要是有這麼夢幻好了!柳京飯店雖然得到的褒貶評價不一,但是也有韓籍畫家以它取材,畫出如夢似幻的完工想像圖。
 

 

不過,浴火重生的柳京飯店並沒有得到世界媒體的支持,大家都在等著看,這飯店2012是否會如期開幕,慶賀朝鮮國父金日成的百歲冥誕。甚至有消息指出,柳京飯店一旦營運,會吃掉整個平壤市的電力,而且建築物本身的建材與地基十分不良,經過二十幾年蓋了又停、停了又蓋,已經出現地基下陷的現象,令人不禁擔心這飯店真的能住人嗎?也難怪柳京飯店一度成為朝鮮人「不能說的秘密」,甚至連近距拍照都不允許,想必政府也不想面對這個錯誤的決定吧!

 

接手的埃及財團,給柳京飯店換上了充滿時尚科技的外衣。
 

 

 

換個角度想,柳京飯店雖然令人有些傻眼,但是今日21世紀了,北韓仍處於封鎖、甚少觀光客的時代(據官方資料指出,平壤市一年的外來觀光人次也不過3000多人),如果柳京飯店的開幕能讓北韓政府打開心防,不要再如傳聞中連觀光客在哪條街上散步、哪間店用餐都要限制,也不失是美事一樁呀!

 

在保守、傳統的平鎮市,這個天下第一高的柳京飯店還真顯眼呢!
 

 

 

最後的柳京飯店會不會和預想圖一樣呢?2012很快就到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關於柳京飯店】◎國家: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
◎城市:平壤市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語言:韓文
◎交通方式:從台灣出發經香港轉機到瀋陽,再從瀋陽搭乘高麗航空可抵達平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