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中,不同的文化風俗,造就出不一樣的飲食習慣。不久前的一則新聞,將台灣的豬血糕列為全球十大怪食物之一,其實,這麼說起來的話,英國的「黑布丁(black pudding)」也應該要名列其中!相信很多人都吃過布丁,但你應該沒聽過有「黑布丁」這個玩意,也許還搞不清楚它是什麼,但單純就字面上看來,幾乎每個人對「布丁是黑色」的這件事產生大疑問吧!

 

正宗澎湃的英式早餐(圖/維基百科)
 

黑布丁,出現在英式早餐裡正統的英式早餐(English breakfast / Full Breakfast) ,一定有一樣名為black pudding的食材,除了黑布丁外,通常還會有蛋(eggs)、培根(bacon)、香腸(sausages)、燉豆子(baked beans)、烤蕃茄(grilled tomatoes)、薯餅(Hash browns)以及一些蔬菜(蘑菇、紅蘿蔔或青豆),加上吐司(牛油與果醬)、可頌、丹麥卷等等,搭配咖啡、茶或柳橙汁,是非常豐盛的早餐,也是到英國不可不吃的食物,當然熱量也不低唷!

 

黑布丁的真面目,乍看很像是某廠牌的巧克力餅乾吧!(圖/英國BBC)
 

黑嘛嘛,就像英國版豬血糕聽到黑布丁三個字,以為是黑色的甜點,像是咖啡布丁或巧克力布丁之類的,但一看到黑布丁的樣子,也許有些人就會望而生畏、聞之色變了,但它卻是不折不扣的英國美食,同時出現在英式早餐中呢!據說是13世紀一位叫Boudin的廚師發明的,來研究一下黑布丁的構造和內容吧!初看外觀是一個黑嘛嘛的圓形物品,感覺黑到發亮,表面則呈現點綴著淺色塊狀的東西,有點讓人不敢領教,那麼,吃起來的口感呢?發現口味帶點鹹味和血的腥味,和以往我們吃的布丁大相逕庭,可以說就是「英國的豬血糕」,當然也有一些人不敢領教囉!

 

左邊圓圓的黑色食物就是黑布丁(圖/Grinner)
 

不敢吃,布丁居然有血腥味想知道黑布丁的原料嗎?也許看了之後會不敢吃吧!黑布丁主要原料是動物的血,像是牛、羊或豬的血為底,然後加入絞碎的內臟、肉、豬油和穀麥、洋蔥、黑胡椒等所製作而成的,聽起來有點恐怖吧!值得一提的是,其他國家也有用牲畜的血做為食材的料理,基本上都叫做blood pudding或blood sausage,下次到國外點餐時,不敢吃這些食材的話,就能看菜單事先避免囉!

 

好吃又有豐富滋味的蘇格蘭蛋(圖/Alvis)
 

好新奇,特大號「恐龍蛋」除了黑布丁之外,另外以黑布丁為原料做成的蘇格蘭蛋(Scotch egg),被暱稱為「恐龍蛋」,外型讓人嘖嘖稱奇,其實,只要咬一口,就能知道裡面大有文章,簡單來說就是「肉丸包水煮蛋」的料理!原來,只要把香腸肉和黑布丁混合,然後再把水煮蛋包進肉團裡,在表面上沾蛋汁裹上麵包粉下鍋油炸後,就成為特大號營養美味的「恐龍蛋」囉!

小知識,關於布丁名稱由來曾想過布丁的名稱是怎麼來的嗎?聽說,布丁(Pudding)一詞是英國開始的,算是英國的傳統食物之一,最早期的布丁不是甜的,而是由加了血的香腸,也就是「愛爾蘭布丁」演變而來,和我們現在吃的布丁,完全不一樣呢!目前盛行的布丁甜點,主要以蛋、牛奶和糖等材料攪拌成糊狀,可裝入袋狀或以膜包覆烹煮而成的食物,這個受歡迎的口味,則是由撒克遜人流傳下來的喔!

【旅遊資訊】
◎國家:英國
◎語言:英文
◎時差:早8小時
◎交通方式:從臺灣出發搭乘飛機經香港、上海、新加坡等地轉機,均可抵達倫敦Heathrow機場,再由機場轉乘快車抵達市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