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的壯闊景致世間少有,僅次於格陵蘭與南極,陸地冰原面積世界排名第三的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在冰雪量持續成長,一望無際的冰川中,位於阿根廷的冰川國家公園(Parque Nacional Los Glaciares),整片冰層泛著奇異的藍光,鑽個洞往下探,顏色越變越深!有時還會出現白、藍與紫並存的狀態,將冰原渲染一整片浪漫的色彩。

 

 

 

雄偉壯麗的冰川,讓人體悟到自己的渺小。圖片來源/Marina and Enrique via Flickr
 

搭上船,前往冰川探險,晶瑩的冰峰像是高大的牆面,漂浮在阿根廷湖(Lago Argentino)上的莫雷諾冰川(Perito Moreno Glacier),冰舌長達5公里,20萬年來維持它深不可測的面貌,儘管近年地球飽受暖化之苦,崩塌次數越顯頻繁的莫雷諾冰川,卻持續以一日約30厘米的速度增大它的面積,拓展這1981年被指定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區域,因此莫雷諾冰川被不少網友譽為「活的冰川」!驚艷它強韌的生命力。

 

圖片來源/magical-world via Flickr
 

在遊船的過程中,冰川國家公園的雄偉壯麗令人讚嘆!寬3公里、200平方公里的莫雷諾冰川,將100英里長的阿根廷湖一分為二,而接應47條起源於巴塔哥尼亞的冰川,在這透出些許迷離的顏色…,不是人們熟知的白雪景像,而是滿滿的湛藍,以及些許紫色的痕跡!這樣使人心曠神怡的景象,是因為冰川在極度擠壓下,冰層內的空氣量降低、粒雪密度增加,當陽光灑落,唯有光譜中的藍光能造成反射,於是這裡的冰川用肉眼看來藍得剔透!1981年時被聯合國文教組織指定為世界遺產。

 

當白、藍與紫在冰川上交錯,奇異的景象令人漬漬稱奇。圖片來源/Enrique Marcarian
 

經年積雪、壓力作用,冰川在傾斜的坡地上緩緩的流動,透過尋訪當地踏上厚實的冰原,遼闊的景像使人覺得渺小,而冰川國家公園壯觀的冰崩現象,更是不能錯過的驚奇場面!過往以夏季出現的機率較大,但近年在冬季卻也出現這般景像,令地質學家密切關注莫雷諾冰川的細微變化,甚至有科學家大膽預測,在冰原整體雪線萎縮、暖化及崩壞加速的狀況下,南巴塔哥尼亞冰原有可能在21世紀消失,莫雷諾冰川將漸漸失去它的樣貌!這被譽為「世界盡頭」的地區,也許將變成汪洋一片。

 

洞底透出藍光,深不可測。圖片來源/diametrik via Flickr
 

在小鎮埃爾卡拉法特(El Calafate)的機場落成後,乘車至阿根廷的冰川國家公園只需2小時,比以往從布宜諾艾利斯(Buenos Aires)搭車要方便得許多,不過卻少了玩沿途海岸線景點的機會。有人會選擇搭船欣賞冰川,但體力佳者通常會親身走上冰原,依據不同需求參加1到5個小時的冰上健行,由於冰河為數眾多,Upsala、Onelli及Spegazzini等冰河也很夠看,有經驗者建議至少在當地待上五天,分段欣賞不同冰川的磅礡景色,才不虛此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