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冰島經濟危機的新聞讓全球一陣嘩然,這段期間以來冰島的民生景氣恢復多少?在投資專家的眼裡或許不見得樂觀,不過,從歐洲崇尚人文藝術與Life style的樂活本質來看,2011年5月4號才剛開幕的「Harpa臨湖音樂廳和會議中心」,也許代表了另一種形式的復甦。

 

天色變幻下的Harpa音樂會議中心,美得近乎不真實。
 

 

就國際間頻繁且密切的商務與藝文建設而言,落成一個新的音樂廳或會議中心,或許不見得是什麼指標性的大事,然而,Harpa音樂會議中心之所以引人矚目,無非與它華美炫目的規模脫不了關係。整體而論,會議中心面積約為30.1萬平方英尺,內含一座擁有1800個席位的大禮堂,數間會議室、和一個可容納2000人的展覽及會議廳,以玻璃拼貼成的立方體外觀,彷彿一個超大的珠寶盒。

 

明亮而充滿現代感的內部空間,有一種北歐獨有的簡約之美。
 

 

位於水岸旁的Harpa音樂會議中心,坐擁冰島充滿靈性之美的優雅景色,並且擁有充滿現代感的蜂巢格紋外觀,一片一片鑲上的強化玻璃因為細微的角度差異,在自然天色更迭之下,不論晨起或夕落,都能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光影角變化。尤其,當夕陽時分金紅輝映的落日投射在音樂廳上,整個建築物就彷彿一件發光的珠寶藝術品,美得令人目不暇己。

 

難以計數的切角強化玻璃,堆砌出Harpa光影多變的外觀,不過…玻璃清潔恐怕真的是苦差事啊!
 

 

早在2006年做初步規畫時,Harpa就被定位成一個多功能的活動中心;除了音樂廳的演藝空間,另有其他平面、立體藝術品展出的動線,以及可容納不同人數規模的大小會議中心。如此多元又靈活的使用機能,再加上立足的據點與美國東海岸僅有4小時的航程,因此,Harpa音樂會議中心早在施工期間,就已經接到了來自世界各地政商名流的場地預約。

 

在丹麥名家建築師與冰島藝術家的聯手合作之下,港口的舊貨櫃倉儲區,一點一滴變身成冰島指標性的音樂廳。
 

 

當然,Harpa既然是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市的新地標,日後也將成為冰島舉辦國際會議和重要活動最不可或缺的場地;目前為止,已有冰島交響樂團、冰島歌劇表演團以及各個冰島本地搖滾樂團預訂了演出行程。或許就因為如此「內外兼備」的特質,Harpa音樂會議中心初登場就被《紐約時報》評選為「2011年全球最值得旅遊的41個地方」之一。

 

換個角度拍攝,又是另外一種亮眼的風貌。
 

 

很值得一提的是,這座美麗的音樂廳在經歷冰島經濟風暴的過程,一度因為建案的最大股東──土地銀行倒閉,以及冰島貨幣貶值、外籍勞工不滿減薪、冰島在地建築團隊被裁員等種種因素,傳出建設計畫喊卡的消息。從2009年的舊新聞上,我們甚至可以看到有報導直接指出,冰島政府對是否斥資對接手Harpa音樂會議中心感到非常兩難。

 

不只外在優,Harpa音樂會議中心的內裝與客席量也是數一數二。
 

 

 

不只是外觀犀利,音樂會議中心內部挑高而又層次感分明的空間,也讓人無比讚嘆建築師結合工藝與美學的巧 圖片提供:Jesusisland
 

 

但是,誠如冰島國家音樂廳公關經理所說:「冰島人是機會主義者,一直要與大自然搏鬥!」因此,2011年的今天,我們還是看到它以衝破困境的姿態美麗現身。雖然,冰島政府在如此景氣嚴冬之下,還花了大筆銀兩打造「娛樂場所」曾引來許多批評浪費公帑的聲浪,然而,換個角度思考,也許就是因為這個象徵了冰島復甦夢想的夢幻建築得以問世,冰島人在景氣轉好的那一天到來之前,又多了許多堅持下去的勇氣。

 

在充滿藝術感的空間裡,愛好文藝的人們,彷彿也成了藝術品的其中一部分。 圖片提供:visiticeland
 

 

 

不要小看Harpa音樂會議中心,如果不是撐過冰島金融風暴,今天我們也看不到它美麗的身影;Harpa之冰島與全球經濟,未嘗不是一個絕佳的見證者。
 

 

【關於Harpa Reykjavík Concert Hall and Conference Centre】
◎國家:冰島
◎城市:雷克雅維克
◎時差:比台灣慢8小時
◎語言:冰島文、英文
◎交通方式: 從台灣出發搭乘直飛倫敦班機,經倫敦轉乘冰島航空抵達凱夫拉維克機場;或由阿姆斯特丹、巴黎等地轉機亦可。
◎景點官方網站:Harpa音樂會議中心 http://en.harpa.is/
◎通訊電話:528 5050
◎通訊mail:boxoffice@harpa.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