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瑞典,一般觀光客想到的都是美妙的海岸線、數不完的島嶼群;比較關心人文藝術情報的人,或許還可以如數家珍地說出斯德哥爾摩皇宮(Kungliga Slottet)、聖尼古拉教堂(Storkyrkan/Saint Nicolaus Church)、舉辦「諾貝爾文學獎頒獎」而聞名的斯德哥爾摩市政廳等等,總之,都不失是古典而富有歷史色彩的景點。

 

瑞典的美,舉世皆知;但誰又知道這美景底下藏著的秘密
 

 

但是,近期斯德哥爾摩突然爆紅的一大原因,就是國際間炒得沸沸揚揚的「維基解密」,被指出代為託管系統伺服器的單位──Bahnhof ISP就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猶記得之前的新聞還曾報導,俄國的情報部門放話表示,如果維基解密敢洩露俄國的機密情報,他們會讓維基解密在地球上永遠消失!可見Bahnhof不畏威脅接下維基解密伺服器託管的工作,鐵定是個狠角色!

 

隱身藍光綠影之中的,就是從潛艇轉作地底辦公室用的發動機。
 

 

 

看到了嗎?架在半空中的會議室,總覺得會有個外星人從玻璃那端探頭。
 

 

很顯然,Bahnhof不但是狠角色,而且有備而來!目前伺服器所處的位置是斯德哥爾摩的維塔‧伯格公園下方三十公呎處,一個被堅固花崗岩包裹的地下辦公室;只是,處於地底的數十台電腦與機房設施,要靠什麼運作呢?答案是,這裡的用電全都來自德國出品的潛艇發動機;而且,這間辦公室是由冷戰時期曾經用來抵禦核武攻擊的地底碉堡所改建,換句話說,想癱瘓維基解密以及任何由該公司託管的伺服器運作,從地表上進行是連出動核武都辦不到的。

 

充滿綠意的工作環境看起來挺優,不過,最近的便利商店或星巴克不曉得在哪裡喔?
 

 

 

充滿科技感的會議椅,倒是讓人十分想坐坐看!
 

 

不只是設備很威,Bahnhof的內部裝潢也相當令人瞋目結舌。走進由岩洞改造的入口,你會發現,看似破舊研究中心的出入口外觀,下方真的是別有洞天。舉目所見除了壁面是科技風格裝潢與原礦結合,地板、燈光更迎造出神祕的藍色氛圍,而這充滿了未來感的空間規畫,是出自瑞典建築師阿爾伯特‧弗朗斯‧拉諾德。據說,這位瑞典大師的設計靈感來自肯尼斯‧亞當斯爵士打造的007龐德影片場景,難怪這裡怎麼看都像科幻電影的取景片廠。

 

外表一點也不起眼的入口,也許頂多只能猜到,這裡是個破舊的實驗室吧?
 

 

至於坐滿了工程師的辦公區,倒是看起來十分舒適。相較於台灣許多科技公司的工程師只有小隔板劃分出的辦公空間,在Bahnhof工作的工程師顯得自由、開放許多,尤其辦公室內隨處可見大型綠色植栽,不曉得是否帶有幾分嘲諷「工程師阿宅」一坐在電腦前就像棵植物不會動的幽默。
另外,不能不提的是這裡的會議中心,竟然是「懸浮」在岩洞裡,以看似強化玻璃的材質搭建而成,雖然少了常見的大圓桌,可是投影機、簡報螢幕等等會議器材一件不少。不曉得在這裡開會是什麼感覺,會不會無論討論什麼議題,都忍不住想和「探索月球」扯上邊。

 

別以為這些造景是塑膠,設計師規畫了人造瀑布和照明設備讓這些植物遠離地表一樣能活得很有元氣!
 

 

總之,Bahnhof完全展現了瑞典人充滿了個性的一面,雖然,我們不曉得這個「基地」的曝光,會不會真的引起國際諜報組織對維基解密做出任何不利的舉動,但是,Bahnhof位於斯德哥爾摩的據點,鐵定會成為科幻迷朝聖的經典聖地。

 

辦公室另一偶,猛一看還真的以為是哪一部科幻電影的場景片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