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景點特搜】跳進湖泊,身體像是被顏料塗抹般,散發出幽幽的藍光……,每個人都有機會變身成納美人!在澳洲維多利亞州的Gippsland湖區,被攝影師Phil Hart發現這項奇觀,他用超強攝影技巧記錄藍光乍現的那一刻,也讓此地成為網友流傳中的澳洲版「神秘之湖」。

 

綿延的海岸線,在夜晚發出令人目眩神迷的藍光,不清楚原因的人會以為是螢光劑汙染湖泊。

 

 

攝影師Phil Hart在Gippsland湖區紮營數月,終於補捉到這難得一見的生物發光奇觀。

絕對不是汙染!要將皮膚沾染上藍色,有很多種不同的訣竅,攝影師Phil Hart在一次偶然下,發現熟悉的Gippsland湖區瞬間異變,凡是泡到湖水的物體都會短暫發亮!經過研究下才知道這不是汙染,也不是當地居民的惡作劇!而是罕見生物體發光的大自然現象。

 

跳進湖中,瞬間變成納美人,藍光可在身上維持約30秒!

微生物發光的納美人效果引發這種奇異藍光的是微生物─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當人們跳進湖泊游泳,這些夜光藻感受到侵襲與騷亂,立即產生一種生物體發光的化學反應,企圖吸引可以制服天敵的物種親近,在有夜光藻的流域都有可能發生,但據傳Gippsland湖區是第一次被發現這種藍光湖異相,就連已在當地經營50多年獨木舟事業的人們,也從未親眼見識過,更別說被微生物沾滿全身,製造出30秒天然納美人藍色肌膚的效果了。

 

Phil Hart將沙子和石頭丟入湖中,捕捉藍光水花四濺的畫面。

爆發強大能量的特殊藍光攝影師Phil Hart認為之所以能在2008年12月及2009年1月親眼目睹藍光湖,可能是因為澳洲的水災及火山運動發生的次數自2006年開始增加,當地湖水中的微生物繁殖,聚集到一定的數量後,它們開始產生生物體發光體,密集的藍光藻就會一次爆發強大的螢光色,不管是在湖裡嬉戲的人們,或是被丟擲的石頭,都會被渲染出用肉眼就可看見的螢光藍!但在微生物漸漸擴散後,就很難再有機會親眼在當地看到生物體發光,這種發光形式在螢火蟲身上最常見,多半不會產生熱能,但會造成驅敵、照明,或是吸引異性的效果!

 

星辰與Gippsland湖區的光彩交相輝映,藉由攝影留下這幅難得的經典畫面。

白天黑夜同樣令人讚嘆的湖區除了夜晚產生這種令人驚喜的景象,Gippsland湖區在白天最引人入勝的景觀,則是東邊湖區覆蓋600平方公里面積的沼澤和潟湖,其中最大的湖泊是Wellington,在鄰近區域受到一連串天然災害後,當地湖區已漸漸恢復到原有的清澈,湖區內的國家公園和海岸公園的濕地景觀,受到國際濕地公約─拉薩姆(Ramsar Convention)的保護,當地的水鳥數量高達兩萬隻,西伯利亞和北極的候鳥也齊聚於此,原生物種更高達300種!自然景觀的保育措施非常縝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