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19日電)中國除了高鐵營運里程世界第一之外,還擁有世界最大的火車站:北京南站。今年6月將通車的京滬高鐵以北京南站為到發站,這裡將成為北京-上海半日生活圈的樞紐。

294954520.jpg 

不只京滬高鐵,已經通車的京津(天津)城際鐵路等,也都以北京南站為到發站,北京南站將成為中國政治中心與南方各省市聯絡的要地。

 

北京南站位於永定門外,前身是1897年興建的馬家堡站,1902年改名永定門站,1988年更名北京南站,一直是北京前往上海和廣州的始發站。

 

為了因應中國鐵路的大發展,北京南站從2006年起進行大規模改擴建,2008年重新啟用時,整個面貌出現極大變化。

 

新的北京南站占地面積廣大,達到49.92萬平方公尺,是地上2層,地下3層的現代化車站,以橢圓形鋼架結構為主體,可容納1萬500人同時候車,預計2015年運量超過1.5億人次,2020年超過1.9億人次。

 

北京南站的興建,也考慮到都會區的聯外功能,將高鐵、城鐵、地鐵、公車、出租車等共構於一體,成為大型交通綜合樞紐。

 

如果搭乘北京地鐵4號線,可以直接來到北京南站地下2層,先坐電扶梯上到地下1層,映入眼簾的是換乘大廳,這裡有光鮮亮麗的內裝及商店,猶如一座國際機場。換乘大廳有許多專用電扶梯,通往不同的公車站,以便分流人群。

 

從換乘廳上到地面層,就來到月台軌道層,但這一層不能剪票乘車,乘客要到二樓的高架候車大廳才能買票乘車,乘車時經由兩側的剪票口下到地面層的月台上車。如果坐出租車或轎車前來的話,可經由車站外四通八達的高架橋直接到達候車大廳層進入。

 

整體來說,北京南站是一座非常現代化的車站,十足反映了中國鐵路發展的雄心。如果要議論的話,可以說候車大廳分為VIP及一般候車兩區,是比較不理想的設計。儘管VIP區有鋼琴、名車等擺飾,但是裡面人並不多,與相鄰的一般候車區的熱鬧比起來,顯得浪費。

 

GATE9珠光菱格PC亮面輕硬殼24吋行李箱~送海關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