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是傳統習俗春節的最後一天,有「小過年」之稱。每年元宵節期間全台各地均舉辦元宵節慶祝活動,交通部觀光局自民國90年起陸續將各縣市政府所辦知名之元宵節慶祝活動,包括交通部觀光局參與主辦之台灣燈會、台北燈節、高雄燈會、台北平溪天燈節、苗栗火旁龍、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等整合為「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等,熱鬧滾滾!

 

今年金兔年,兔造型燈籠小巧可愛!(攝影/陳瑩真)

 

今年台灣燈會將於苗栗縣竹南頭份運動公園舉行,2月17日(星期四)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10分正式開燈,夜間主燈每半小時展演一場燈光秀,活動將熱鬧延續至2月28日(星期一)晚上10點40分結束。累積觀光局21年的主辦經驗,今年台灣燈會不論在燈區的規劃、燈藝的展示,以及表演活動各方面都別具新意,充分呈現出苗栗縣山海城市的特色。中心主燈「玉兔呈祥」手持元寶,呈祥獻采的,象徵財富聚集、國富民安之意,元寶上標示有「中華民國,精彩一百」的LOGO,除慶賀建國百年輝煌燦爛、國人齊心共同邁向中華民國100年外,並期許能帶給賞燈的遊客民國100年事事都能百分百的如意。

「台北燈節」將從2月11日至2月20日在臺北市國父紀念館、市政大樓週邊及仁愛路四段舉辦,今年臺北燈節的創新是在主燈下方4 個角落設置科技互動感應區,主題分別為艋舺、大稻埕、中山北路與關渡,象徵台北市開發近百年來的時空變化。活動期間正值「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舉辦期間,「白天遊賞花博,晚上賞花燈」將是民眾規劃元宵節期間遊程的好選擇。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今年活動日期為2月6日、2月12日及2月17日,「苗栗火旁 龍」從祥龍點睛儀式、九宮格龍隊舞龍謝神、到化龍返天止,一切循客家古禮而行,為最具客家傳統的元宵慶祝活動。今年活動日期為2月11日、2月12日及2月19日,「台南鹽水蜂炮」於每年農曆正月14日開始到15日深夜為止,期間蜂炮、煙火四竄的炮炸洗禮,每每讓參與的民眾驚叫連連,其驚險刺激眾所周知,然而鹽水蜂炮日間的輦轎繞境活動陣頭表演,包含宋江陣、舞龍、跳鼓、八家將等非常精采!

 

台南鹽水蜂炮總是每年很受歡迎的人氣活動!(圖片提供/交通部觀光局)

 

「臺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迄今已有63年的歷史,今年重點活動自2月16至2月20日止,台東市公所另規劃獨創性的藝文活動結合傳統民俗活動,突顯出台東元宵活動的庶民精神與文化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