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苑裡多是純樸的客家庄,景致恬靜優美,騎鐵馬沿山村小徑而行,有傳統古厝、老廟和數不盡的田園風光,有如置身世外桃源。位於通霄境內的121縣道和苗48鄉道,兩側田裡平時稻浪翻飛,而每逢休耕時節,便廣種波斯菊、萬壽菊等景觀花卉,畦畦相連的花海教人心醉。除了騎單車賞花海之外,加上通霄神社、飛牛牧場、苑裡老街等周邊據點及小吃特產,也適合串連成兩天一夜的兜風遊程。
 


 
拜殿為現存主體建物,曾於光復後改作忠烈祠,至今屋頂上仍留有著黨徽標記。 

通霄神社
建於日治昭和12年(1937年),為全台僅存幾座神社之一,神社於光復後曾改作忠烈祠,並一度頹圮,2002年登錄「歷史建築」重新修復,目前所見為木構之拜殿及鳥居、參道、主殿基座等建築群,社務所則尚未修建,仍維持原樣保留。 DATA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虎山路 交通:開車走二高下通霄交流道轉128縣道至通霄街區,右轉中興路接虎山路可抵。


 
蜂蜜鬆餅120元/烤得適中的蓬鬆口感香酥。 

100 FARM café
前身為「湧泉牧場」,過去是專業酪農,第二代接手之後,轉型開放觀光,成為品嚐牧場咖啡及感受悠閒情趣的好地方。 館內許多手作裝飾,還有大草坪讓狗狗奔跑,為主人與寵物歡渡周末的樂園。 DATA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通灣里6鄰58號 電話:0919-565-763 營業時間:平日預約開放;10:00~18:00 公休日:一、除夕〜初二 刷卡:不可 價錢:門票100元(可抵消費) 交通:從通霄神社走虎山路左轉中興路,左轉接128縣道,續接台1線至頭窩公車站牌,左轉過鐵道涵洞循指標可抵。


 

花海美景連綿成片,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拜訪,記錄這幅冬天才有的大地畫布。 

花海公路121縣道
位於通霄的121縣道、苗48鄉道沿線,原本就是翠綠無垠的鄉間田野,灩紅的三合院遠近錯落,景致清新悠閒,教人嚮往。每當冬季休耕時節,這一帶農田便會廣種波斯菊、萬壽菊及向日葵等花卉,紅紫相間的浪漫廣達160公頃,加上來往車輛不多,因此很適合騎乘單車、御風而行,當地並舉辦「金果乳香花海」活動,以花海排出聖誕樹、雪人、美人柑等造型圖案,繽紛美麗,讓人流連。 DATA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121縣道、苗48鄉道 交通:從100 FARM café走原路右轉台1線,過通霄隧道後左轉121縣道即可進行花海公路之旅。


綠毯如茵的大地,有著北國悠閒情趣,不但牛羊共樂,還供遊客盡情徜徉美景。 

飛牛牧場
起初是「中部青年酪農村」,轉型觀光後改名「飛牛牧場」,以連綿如茵的草原及牧場生態為主題特色,場內擁有乳牛、綿羊、兔子等可愛動物與擠奶、餵牛等歡樂活動,遼闊草原除滾草球、放風箏之外,還是多齣偶像劇的取鏡場景。 DATA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南和里166號 電話:(037)782-999 營業時間:07:00~22:00;check in15:00/check out11:00 刷卡:不可 價錢:牧場原憩3300~4600元;牧場原墅4200~6600元;門票200元(可抵換鮮奶乙杯) 交通:花海公路走121縣道,過中和橋後不遠依循指標左轉可抵。 HP:www.flyingcowranch.com.tw 備註:住房皆含早餐


 

簡約的文化館內保留過往苑裡帽蓆大量外銷的黃金產物,其中也販售精緻的手工編織品。 

藺草文化館
以當地百年傳統產業,藺草生態及編織文化為主題,將早期農會倉庫改建而成藺草文化館。館內設有草蓆展示、藺草體驗、農村文物、導覽與戶外活動等,現場亦有定時示範編織作業與DIY教學,深度傳達與了解文化意涵。 DATA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灣麗路99號 電話:(037)741-319 營業時間:09:00~17:00 公休日:一、除夕 交通:從飛牛牧場回121縣道往舊社方向,右轉苗43鄉道循指標可抵。

 

 

小店貌不驚人,卻是鎮民一致推薦地方美食。 

聞香下馬
苑裡聞名的地方美食,現已由第二代掌門,店裡推出10多種鯊魚料理,烹調手法包括煎、炸、煮、烤等一應俱全,像鯊魚煎餅、鹽酥鯊魚等都是相當受歡迎的菜色,另外還有燜鴨、滷香魚等,也都是內行人必點。 DATA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98號 電話:(037)864-662 營業時間:11:00~15:00;六日假~20:00 公休日:一、除夕~初十 刷卡:不可 席位:50席 交通:從藺草文化館走灣麗路左轉苗43鄉道,續接130縣道至苑裡街區,再右轉天下路可抵。


 

甲帽蓆名氣響亮,其實真正生產重地是在苑裡鎮,惟現今帽蓆產業凋零,編織手藝正逐漸失傳中。 

振發帽蓆公司
80多年手工帽蓆老店,在店裡除可購買各式草帽、草蓆等商品外,還能欣賞店家過去為蔣夫人宋美齡所編製的草帽。店內的床蓆是最暢銷的產品,編織紋樣細緻,鋪在床上具透氣涼爽之效,還有濃厚馥郁的藺草香,堪稱傳統手藝精品產物。 DATA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159號 電話:(037)861-026 營業時間:08:00~20:00 公休日:無 刷卡:不可 交通:從聞香下馬續行天下路可抵。


 

房裡老街是苗栗縣境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後因縱貫鐵路開通而風華不再。 

房裡老街
位於苑裡鎮西南隅,清代因緊鄰房裡溪而商旅繁盛,街上鹽館、染布、帽蓆編織等店家林立,為當時的貿易重鎮,後因縱貫鐵路開發,使得房裡老街輝煌不再,不過街上至今仍保有古厝、古碑等,見證昔日風華。 DATA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房裡街 交通:從振發帽蓆公司走天下路街中山路至房裡,循指標右轉房裡街可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