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現貨+預購Just晶鑽系列行李箱|28+24吋【JUST花花系列

 

 

 


芬蘭羅凡尼耶米
------------------------------------------------------------------------------

◎雅士

  傳說,耶誕老公公的故鄉位在北歐芬蘭北部,北極圈上的「羅凡尼耶米」(Rovaniemi)小鎮。每年,他在環遊世界一周後,總會回到小鎮郊外的聖誕老人村來。為了拜訪耶誕老人的故鄉,羅凡尼耶米已成為北歐旅遊不能遺漏的重要觀光景點之一。


男士扮演聖誕老人為職志

  耶誕老人村是一個只有十幾戶人家的小村落。為了迎接這一批批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村民開的不是餐飲店,就是販賣與耶誕節有關的紀念品店,男人們則以扮演耶誕老公公為職志,每年輪流巡迴世界各地,為小朋友們帶來歡樂。其中有一位不久前曾經到過台灣,還有人留在村裡的專屬辦公室,負責接待川流不息的觀光客,並與觀光客合影留念。辦公室是一座高聳的木造二樓建築,尖尖的屋頂正面畫有頭戴紅帽,長鬚飄逸的耶誕老公公圖像,裡面除了攝影場,還附設賣店,販賣各種耶誕節禮物、紀念品。

  村中廣場中央畫有一條北緯六六度三二分三五秒的北極圈線,線左端就是耶誕老人專屬辦公室,線右端直達耶誕老人博物館。遊客來到這兒,幾乎都會排隊等候,輪流在雙腳跨越這條線時,請別人為你拍下紀念性的畫面,證明人生的腳步,曾經邁入人跡罕至的北極圈。

博物館陳列來自世界各地禮物

  博物館佔地不大,裡面陳列世界各地小朋友寄給耶誕老公公的許多禮物、紀念品和信件。其中最引人側目的是牆腳下一隻四邊長約四十公分見方,高約八十公分的長方體玻璃箱,裡面堆積許許多多各色各樣的奶嘴,還有幾隻奶瓶。據說是世界各地曾經收到耶誕禮物的小朋友,長大斷奶或不再含奶嘴時,便把他心愛的好東西寄到村裡來,做為送給耶誕老公公的禮物,希望他們也能分享他童年的快樂時光。

  耶誕老公公們每天都會收到七、八十萬封來自世界各地的信件。所以博物館內附設有「耶誕老人專屬郵局」,除了每天收受各地如雪片般飛來的信件,也為遊客提供郵寄耶誕卡的服務。在館中附設的賣店中選購你中意的耶誕卡,寫好說詞、收件人姓名和地址、寄件人姓名,向郵局窗口購買足額的郵票,貼好。館內設有專用郵筒,一座是紅色的,當天就會進行投遞的作業;另一座是黃色的,郵局會暫時保管,等到耶誕節前夕再投遞,以配合節慶。許多遊客為了蓋上那富於紀念性的耶誕老人村郵戳,大都會買幾張聖誕卡,有的寄給親友賀節,有的寄回家給自己,做為收藏的珍貴紀念品。

  博物館內還備有耶誕老公公的「註冊商標」紅色尖帽,供遊客戴著它,扮成耶誕老公公拍照留念,是遊客最感興趣的「節目」之一;遊客多的時候,往往要大排長龍,輪番上陣哩!

台灣與耶誕老人村友誼深厚

  博物館前空地上,一個木板釘製的正方形花壇中央,巍巍矗立著一支以六根圓形杉木合併而成,高約三公尺的大柱子,四周橫向釘有十幾隻長約八十公分,一端削尖,狀似箭頭的圓木,每支外側中間都鉋平,嵌上跟耶誕老人村關係密切的世界各主要城市名稱,和距離公里數的壓克力深色字體,尖端箭頭指的正是各城市的方位。近兩三年來,台灣來的觀光客日漸增多,購買力又強,且耶誕老公公曾經到過台灣,雙方已建立深厚的友誼,所以大柱子最上端的那塊圓木,嵌鑲的是「TAIPEI(台北)7804KM」,令人深以為傲。

  羅凡尼耶米是北極圈「拉普蘭」(Lappland)省的首府,郊外有一座耶誕老公公的專屬機場,門口停車場對面山崗上,巍巍豎立著一排大大小小八隻作奔跑狀的馴鹿玻璃藝術雕像,據說具有雙重意義。其一:象徵拉普蘭地區的原住民「沙米人」(Sami),仰賴獵捕或飼養馴鹿維生。其二:表示你已來到仰賴馴鹿拉著雪橇送禮物的耶誕老公公的故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