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是反映身體內在健康的窗口,當你看見肌膚上出現肝斑或褐色的老人斑,這些斑塊的大小與多寡並非如多數人所誤解,僅只是過度曝曬於日光下的指標,它同時也代表了你體內因為氧化作用的自由基而受到了多少損傷。這些褐色的老人斑稱為脂褐素,是受自由基所損傷的脂肪、蛋白質、糖類與重金屬集合體,也是由死亡後卻沒排出體外的細胞所產生的廢棄副產物。

 滿4000元抽石垣島機票**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登機箱/拉桿箱三件組BEAR BOX經典直條紋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0BEAR BOX 晶鑽系列ABS霧面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兩件組28+24

除了避免過度日曬之外,你也可以藉由攝取正確的食物與避免油炸品、動物性脂肪、多元不飽和蔬菜油與精製糖,來避免更多的氧化作用,或許還有助於減少你身上現存的斑塊呢!

去斑美肌食材1-椰子

椰子──無論是椰子汁、椰肉或椰子油──都是有助於保持青春的最佳美容食材。椰子算是種核果,也就是種子外頭受硬殼包覆的水果。

只要來到世界各地的熱帶地區,包括太平洋群島、加勒比海、東南亞與莫三比克,我每天都會攝取椰子。我覺得沒有什麼比得上椰子從樹上現採剖開後,立刻喝下新鮮的椰子汁來得更棒了。椰子一直以來都用於印度的阿育吠陀醫學療法中,椰子樹在印度又被稱為「生命之樹」。

 

你可以在市場中買到新鮮的椰子來食用或飲用,就像我一樣。如果你不方便取得椰子,現在各地市場也都能找到罐裝椰子汁。椰子是促進水合作用的最佳天然選擇──比較好動的人尤其受用;肌膚必須要有水合作用才能變得年輕,這同時也有助於肌膚膠原的修復與再生,幫助肌膚恢復彈性與伸展性。脫水現象會使肌膚漸漸失去水分,看起來就像乾枯的皮革一樣,還可能導致黑眼圈、膠原受損、皺紋與其他提早老化的現象。

椰子汁中含有的關鍵養分包括月桂酸、鐵、鉀、鎂與鈣。鉀是一種電解質,能促進細胞的淨化,椰子中的鉀含量是香蕉的兩倍之多。又軟又嫩的椰子肉則相當保濕,而且富含營養,某些文化甚至認為椰子具有療癒與使人青春的特性。

那些用來烹調且被你吃下肚的油脂,就是飲食中加速老化的根源。多元不飽和油脂相當不穩定,而且很快就會氧化,進而產生使你加速老化的自由基,椰子油則恰恰相反,但它就跟其他油脂一樣,仍然應該適量使用就好。椰子油是一種獨特的飽和脂肪,由中鏈脂肪酸所構成,被人體消化的方式與其他種油脂不同,椰子油會在分解後於體內轉化為能量,而不是以體脂肪的方式儲存下來。

椰子油是飽和脂肪,代表並未丟失掉加熱時容易形成自由基的氫原子,所以需要以少量油脂烹調時──雖然只有偶爾,我幾乎都只用椰子油,無論是烘焙料理或是生食甜點都不例外。椰子油有助於調節血糖濃度,降低腎上腺的負擔(進而降低疲勞,也有助於消除黑眼圈),提升美容能量並減少身體進行消化作用時的負擔。

 

椰子油能干擾病毒、細菌、酵母菌與真菌的脂質膜,並加以摧毀。所以,椰子油對於念珠菌、青春痘與其他肌膚問題都很有用,例如會因為病毒、細菌、酵母菌與真菌而加重的牛皮癬。數十年前,許多錯誤資訊宣稱椰子油對心臟健康有害,但事實上,太平洋群島的人們在傳統飲食中都會攝取大量的椰子,心血管疾病患者卻極少。研究已經證實,椰子油除了不會對膽固醇含量帶來負面影響外,還能消滅引起血小板阻塞與心臟問題並造成動脈硬化症的細菌與病毒。

去斑美肌食材2-紅甜椒

紅甜椒含有極豐富的維生素C,可幫助膠原的修復與再生,而膠原就是構成肌膚結構的蛋白質。嚴格來說,紅甜椒算是水果,鮮豔的紅甜椒含糖量低,養分含量則比其他種類的甜椒還要高。

紅甜椒是礦物質矽的極佳來源,矽能消除皺紋並使肌膚更加滑順青春。如果缺乏矽,肌膚就會鬆垮、沒有彈性,而且變得脆弱。人體全身上下的結締組織就是由膠原及彈力蛋白所構成,可以透過矽的幫助予以強化,因此攝取紅甜椒有助於使結締組織變得健康又有彈性。

去斑美肌食材3-酪梨

有時候,某些食物的樣貌與質地就暗示了當中絕佳的美容效益,酪梨正是其中之一,其黃色果肉富有厚實與濃郁感,若你時常食用酪梨,將會發現肌膚開始變得柔嫩、更有彈性且更加年輕。我多年來時常攝取酪梨,它已成為我保持肌膚最佳狀態的必需食材。每當需要在沙漠環境中工作時──例如到加州或新墨西哥這類地區,我就會增加酪梨的攝取量。

 bear box一見你就笑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2件組28+20 行李箱 旅行箱 Gate9英倫系列ABS霧面輕硬殼 登機箱 拉桿箱三件組  行李箱 旅行箱 Just Beetle 新都市系列ABS 霧面拉桿箱登機箱24吋

一直以來,中美洲與南美洲文化都有關於酪梨的記載,例如古代的馬雅印地安人就記錄了酪梨對肌膚與關節能發揮極大的抗老化效果。酪梨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對於肌膚的再生以及由內而外的保濕而言都是極為理想的養分,可以預防過早產生皺紋。酪梨的油脂與我們天然的肌膚油脂成分相近,此外,酪梨脂肪對於潤滑消化道、促進組織吸收脂溶性維生素以及使細胞膜更為強韌等,都能發揮極佳的效力。

酪梨充滿了能滋養肌膚健康並維持肌膚年輕基調的成分,也富含能使肌膚滑順美麗的維生素:A、C、E(維生素E的最佳水果來源)與K。同時,酪梨也含有礦物質──例如鉀、銅與鐵,而銅與鐵正是構成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分。此外,酪梨還富含胺基酸,分別是穀胺醯胺(有助於保護肌膚不受環境因素所傷害),以及穀胱甘肽(研究人員發現這種抗氧化物對於預防老化而言極為重要)。

酪梨的胺基酸含量在所有水果中最高,能構築人體內的蛋白質。雖然酪梨的脂肪與熱量相對較高,但如果我在這時說「脂肪終究是脂肪」,不只太過於武斷,而且也沒有多加評估這種脂肪是否能被身體消化得相當乾淨(或消化不完全),或是否會在體內留下殘餘。酪梨當中的生植物脂肪能夠相當有效地完全消化(與會腐敗的多元不飽和脂肪恰恰相反),而且每熱量單位所含有的養分密度也相當高。儘管如此,每天最多還是只能食用半顆酪梨,或是一整顆小酪梨。

每十克的酪梨纖維中,就含有大量的可溶性與不可溶性纖維,能協助持續不斷的淨化作用,以達成保持年輕與窈窕的目標。研究顯示,酪梨對膽固醇具有正面效果,好的脂肪與纖維質組合後還有助於控制血糖濃度。這些極佳特質,再加上高濃度的礦物質與維生素,使酪梨能防止你吃下大量含精製糖或腐敗脂肪的食物──這些正是使你體重增加並摧毀肌膚美貌的元凶。

 

去斑美肌食材4-菠菜

菠菜是具有全方位肌膚美容功效的食物,當中富含β-胡蘿蔔素,能夠轉化為強力的抗老化維生素A,這種重要養分能使表皮保留水分,藉此使肌膚保持年輕,並有助於預防皺紋形成、自體內將死去的肌膚細胞排除,以創造足夠的空間讓新的細胞生成。菠菜也含有硫辛酸,有助於抗氧化的維生素C及維生素E再生──這些都是維持肌膚年輕所需要的重要養分。

菠菜具有大量可促進健康的植物營養素,例如類胡蘿蔔素與類黃酮,可提供強大的抗氧化保護,抵抗自由基造成的傷害。菠菜也含有維生素K(一杯菠菜的含量即超過每日所需攝取量),以及相當多種美容礦物質,包含錳、鈣、鎂、鋅、葉酸以及硒。如此充沛的養分,再加上豐富的胺基酸以及比其他蔬菜高出兩倍的纖維,讓菠菜成為頂尖的精瘦美食材選擇,可以加入你的美容排毒蔬果昔與沙拉之中。

非血基質鐵是存在於植物中的鐵質,也是組成血紅素的素材,而血紅素負責將氧運送至全身細胞。健康的血液與血流是光亮肌膚的必備條件,非血基質鐵與維生素C搭配時吸收效果最佳,幸好,菠菜同時擁有這兩種養分。

菠菜無論生食或烹調後食用皆可,生食時──例如加入美容排毒蔬果昔之中,你能享用其中各式各樣重要的美容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遇到高溫就會被破壞。 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