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圖片商品圖片
商品圖片

秋意漸濃,又到了大啖海鮮的季節,無論是平價的鯖魚、透抽,或是當令的黃金蟹,只要花點巧思用不同的烹調方式,就能做出有特色的料理。營養師說,海鮮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建議每周可吃兩到三次魚,鯖魚魚脂有預防心血管疾病、攝護腺癌等功能;透抽脂肪含量低又富含蛋白質,只要烹煮得當、適量食用,是健康的好食材。

基隆長榮桂冠酒店主廚黃拓榮表示,秋天開始進入鯖魚的產季,油脂也更豐富,市面上可以買到真空包鯖魚,能夠省去處理時間,煎熟的鯖魚搭配水果丁,口感更清爽。

口感爽脆的透抽,最簡單的作法是汆燙熟後,搭配五味醬就很好吃; 黃拓榮提供「透抽墨魚飯」特色料理,民眾將墨魚汁、食材與白飯拌炒後,放涼塞進透抽裡,接著用牙籤把口封住,稍微煎一下,就能端出美味飯店料理。

秋天是吃蟹的季節,黃拓榮指出,若是買冷凍黃金蟹回家料理,建議先泡水五分鐘解凍再處理。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資深營養師洪若樸表示,鯖魚脂肪含豐富的魚油,每年4、5月和10月盛產,民眾挑選時可選擇腹部有金黃色痕紋,代表相當新鮮;鯖魚含鐵質、鈣質、蛋白質、磷、鈉、鉀、菸鹼酸、維他命B、D群及不飽和脂肪酸 EPA和DHA,尤其適宜罹患胃腸道疾病、肺勞虛損、神經衰弱的人。

洪若樸說,透抽富含EPA、DHA,蛋白質含量更達16%,脂肪含量不到2%,適合減肥者食用;且含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及牛磺酸等營養素,其中牛磺酸被視為有助於補充腦力、強化肝臟功能。

 

商品圖片
商品圖片
商品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