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安市自古以來從文重教、文風鼎盛,不但擁有優厚的歷史深度,多年來也竭盡全力保存古物及古蹟。當地著名的渼陂古村始於南宋初年,不僅村落保持完整,明清時期建築保留至今,遊客行走其間,猶如穿越時光回到古代,古村旅遊也成為吉安當地新興的觀光特色。

吉安市委書記王萍稱,吉安自古出文人,過去科舉時代十萬進士中,最多的是在蘇州,其次就是吉安。包括南宋政治家文天祥、北宋文學家歐陽修以及明朝大臣解縉等人,都是吉安人。王萍表示,為了發揚吉安當地的特色,她在保護古物、古蹟不遺餘力,尤其保存完好的古鎮及古村莊更是當地最珍貴的歷史資產。
 Just beetle 迷宮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4  旅行箱/行李箱「MJ-BOX」展示品出清特賣會ABS材質24吋+20吋兩件組輕硬殼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ABS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20吋

其中最著名的渼陂古村位在吉安市青原區富水河畔,全村面積約1平方公里。面積不大的渼陂古村不但擁有厚重的歷史、古典的明清建築群及完整豐富的明清雕刻藝術,蘊藏著深厚的文化內涵,也被譽為「廬陵文化第一村」,廣受遊人歡迎。

渼陂古村始建於南宋初年,距今800餘年,村民都姓梁。宋元時期,梁氏按古代宗法制度修建祠堂、制定族規,形成了一套尊祖敬宗,強化族權的宗法制度。到了明朝中期,為適應時局的發展,村民開始從事商貿活動,到清朝時期,他們在附近一帶已經形成了雄厚的經濟實力,具有相當大的影響。
真愛黑白配周震款--Gate9英倫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24吋  Just Beetle 永恆璀璨系列PC 鏡面鑲鑽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8吋  行李箱/旅行箱Miyoko時尚花系列 ABS輕硬殼拉桿箱/登機箱2件組28+24

儘管渼陂在建村初期沒有特定的規畫,但由於以宗祠為核心的凝聚力,宗法制度的約束,即便歷經數百年的拆遷毀建,循環往復,也並未對該村造成太大的影響,也讓渼陂村能夠至今都能夠維持明清時代的原始風貌。

走在渼陂古村,鵝卵石道路、青石板街巷、拱型橋梁都讓人猶如穿越時光回到明清。除了建築上精美的木雕構件外,當地不少居民家中也還留有大量古色古香的清代家具,從坐椅到香案都是清代文物,從裡到外布滿歷史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