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浮在地中海上,與義大利和法國都有點距離,語言是法語,生活文化卻更接近義大利的科西嘉島,面積約台灣的2/3大,僅有部分沿海的狹窄腹地在大山與大海的逼仄間被開發成城鎮,放眼所及,周圍是岩壁石峭,圓石沙灘,科西嘉島刻意不過度開發,留住天然環境,也保留自己的人文身世。

或許正是科西嘉人對現代生活的懷疑和頑固拒抗,我們才能略略理解,像Domaine de Murtoli這樣難以歸類、獨一無二的旅館有一種特殊的文化背景。

老味道奢華的天堂

Domaine de Murtoli位在科西嘉南部著名的美麗小鎮Bonifacio附近,數千公頃的大莊園,入口卻只是兩片鏽得頗有味道的花型鐵門,開車到租屋要十來分鐘。美麗而奇趣橫生的十來分鐘。

在種滿薰衣草、鼠尾草、野菊的接待處登記過後,所有道路都是黃泥小徑。穿過野玫瑰樹叢、橄欖樹林、小溪與荷塘,跌宕起伏的小徑上不時有野生鵪鶉、斑鳩靜停路中擋道。塵土飛揚的黃泥小徑的盡頭,是一棟獨立的兩層石造小屋—Alivu,科西嘉語為橄欖樹。

Justbeetle愛上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拉桿箱/登機箱三件組  「MJ-BOX」展示品出清特賣會ABS材質超值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   行李箱旅行箱拉桿箱JUST BEETLE 愛琴海系列ABS輕硬殼登機箱28+20兩件組

結實的大塊花崗石建造的石屋,樸實粗獷,沒有雕飾花窗,門前石頭階梯上僅有一把木製長椅和一盞小燈。屋內地板是久磨滑亮的紅磚,天花板是褐黑光亮的老舊木梁,廚房設備是金屬材質烤箱和瓦斯爐具,與整片老舊原木製的吧台組合而成。傳統手繪的舊彩瓷磚牆壁,有點坑疤的洗碗槽,手工銅製的水龍頭,帶著歲月的磨損與刻痕,也帶著生命的扎實與堅韌。

這正是Domaine de Murtoli風格所在。主人Paul Canarelli過去三、四十年來,四處收購傳統的屋內陳設,手工製的,被手長久撫摸過的、經時間磨整淬鍊過的,手把、窗框、壁燈、桌椅門窗…一一完整鑲嵌入屋內設計。整間屋子是錯落散置的時間羽片,這些古老的家居陳設奇趣圓融,隱隱地散發著生命的瀲瀲幽光,每一件物事都在述說一個故事。

屋外是另一種驚奇。完整的廚房設備,用的是以手工打造,號稱百年不壞的法國頂級廚具品牌La Cornu。旁邊灌木叢圈住一張橢圓長桌,自成一個隱密幽靜的花園餐桌。

藍天下擁私人海灘

參觀完屋內,領我們參觀的女主人略帶歉意地說:「這是我們最後一棟未租出去的屋子了,其他的屋子都有私人泳池,只有這一棟沒有…」聽到這我和朋友面露失望,誰知她語音未落,接著說:「因為這裡是唯一有私人海灘的小屋!」

眾人一陣歡呼,沿著碎石小徑,疾疾走向百米外的私人海灘。眼前是一片百米寬錯的沙灘,兩側石岸將海水圈出半月形的淺灣,水藍天空下,悄然寧靜,幾張躺椅在陽傘的陰影裡,連微微的波浪拍岸都輕如漣漪。

石窟中享燭光晚餐

整個莊園裡有兩家餐廳,一海一陸。第一晚在海灘餐廳La Plage,沙灘淺淺地鋪出去,夕陽撤走最後的微光,桌上蠟燭亮了起來。漂流木架出的簡單棚子,爬藤樹蔭下是酒吧,但求一種最儉約的舒適。夜色融了下來,餐廳的人聲更低了,輕盈歡樂,像香檳的氣泡,在低矮的林葉底下流竄。菜單多是本地的菜色,總有幾條魚是本島今天抓捕的,或是科西嘉島式魚湯。

另一晚在石窟餐廳La Grotte,這裡將巨石洞窟加以改建,簡單燭光照出石窟原始氣氛,料理以科西嘉特有的野豬肉乾香腸火腿和肉類燒烤為主。鑽出石窟,是懸空的露天座,山谷豁然在眼前開展,直到天際。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亮麗PC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三件組  食尚玩家莎莎代言Just Beetle積木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4+20)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0吋

隔天早上,送早餐的女侍邊鋪桌子邊告訴我們,附近沿岸有鯨魚擱淺。聊起鯨魚擱淺,莊園負責安排漁獵活動的專家亨利先生忽然問:想不想去瞧瞧鯨魚?亨利從海灘岩石後拖出馬達遊艇,小艇在清澈如水晶的碧綠水面上畫出白絲般的浪花。我們漸漸駛近那隻渾身條紋像座小島的鯨魚,我生平第一次親眼看到鯨魚,而且觸手可及…。

若喜歡騎馬,也可登高入林,參觀汽車無法抵達的原始角落。另一個一定要提的是以天然樹林和漂流木搭建的野外Spa中心,採用科西嘉島特產的有機蜜蠟做保養品。

少人工借住天地間

四、五十年前,莊園主人不過是個賣肉的小販,有點積蓄就購入土地(當時地價極廉)希望為子孫留下安身立命之基。漸漸地,小土地變成大莊園,如今廣達2500公頃的莊園,僅有18間房屋散落各處,而且每一間房子都因地形地勢而有不同設計。主人曾立下遺囑,禁止子孫變賣土地,希望這現代失樂園永遠是少數幾個有幸造訪者的心靈天堂。

這真是個奢侈又豪闊的遺囑願望,只維持現存房屋,不因一屋難求而擴建增設,讓這裡變成觀光客雲湧的熱門景點。

盡量減少人工建築、天然景觀的破壞,所有人工設施,無論是餐廳酒吧還是Spa按摩中心都在樹林的高度之下,從高處看下去,整個莊園彷彿一塊未曾開發過的處女地。這可能也是我們這個時代最珍貴、奢侈的一件事:讓自然仍是自然。人只是謙卑地借住在天地中,是這種對自然的謙遜之心,讓任何有幸進駐的旅客有種光陰之感:悠悠天地中,人,只是過客。

莊園資訊

地址:20100 Sartene / Corsica

電話:+33 (0)4 95 71 69 24

傳真:+33 (0)4 95 77 00 32

電郵:villas@murtoli.com

網站:http://www.murtoli.com/

Tips

●從巴黎搭直飛班機至莊園最近的機場Figari約二小時飛程。機場開車至莊園約20分鐘。

●住宿這裡,不宜錯過的是黃昏時刻在石窟餐廳的露天台上邊喝葡萄酒,邊聽本地歌謠,然後享受道地的科西嘉島料理,紅酒燉野豬,野豬火腿。海灘餐廳以當日出海捕到的海鮮為主,如鮮美的科西嘉魚湯。

●Murtoli莊園擁有高爾夫球場,由於地勢高低起伏,除了景觀高闊曠遠,也很考驗技巧。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