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要再看到記憶中的風景!」位於貢寮山區的龍崗社區,過去曾有數百甲梯田,隨著年輕人漸漸外流,美麗風景不復在。直到居民盧國松5年前退休後,憑一己力恢復部分「大嶺古道」,也感動其他居民,不僅一同恢復古道,更努力找回農村最初面貌。

龍崗社區是貢寮山區農村,擁有豐富生態資源,當地更曾是凱達格蘭族獵場,也是「貢仔寮」名稱由來。但隨著近年來人口流失,美麗農村景觀及豐富生態也逐漸被淡忘,山中從一片梯田圍繞,變成荒煙漫草,只剩中老年人守著這片山林。

 JUST BEETLE 愛琴海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28+20兩件組   Just Beetle 新都市系列ABS 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0 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三件組 

5年前,當地出生的盧國松退休後,每天搭清晨5點火車返鄉,靠著自己的力量,一鋤一鋤整理沿路上的草木,找回小時候的記憶,歷時5年終於將過去宜蘭進入貢寮的通道「大嶺古道」部分恢復,古道最高處可觀看澳底海岸風光,更在後水窟故居的大石上刻著龍字,讓大嶺古道的「龍字碑」與草嶺古道的「虎字碑」相輝映。

龍崗社區居民們得知盧國松5年來如現代版「愚公移山」的行動後深受感動,紛紛在假日回鄉,決心要讓此地恢復,他們參加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所辦的「農村再生培根計畫」,並在第四階段再生班申請經費,去年夏天靠著每周末約10人的人力,接力把每顆重達25公斤石階接力搬上山,歷時2個月,把504顆石階砌好,完成長達3公尺古道。

「水保局的人看到這條步道都被感動,知道我們是玩真的!」當時社區理事長、現任常務理事簡聰濱說,水保局人員到社區訪視時,評估這3公尺的步道工程至少要850萬元,社區居民竟花23萬元就搞定,也獲得培根社區競賽再生班的總評審大獎。

Gate9羅馬橫紋ABS材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超值兩件組(28+24) Miyoko十字英倫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8+24兩件組 福利品出清特賣-Miyoko菱紋系列ABS材質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4吋

簡聰濱說,接下來的目標就是慢慢恢復原有的大規模梯田及保育當地特有的動物,如:山羌,包括搜尋當地史料,重現過去光景等,讓更多人回鄉一同守護這片淨土。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