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稱長安的西安,自古是帝王都,歷經周秦漢唐13任王朝,數千年的沉澱與底蘊等著你來探尋。陝西博物館的Slogan說得極好:「給我一天,還你一萬年」,今年正巧是秦兵馬俑發現40周年紀念,有心一探再探華夏古文明的遊客,不妨安排西安遊。

西安的秦兵馬俑,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參觀秦始皇陵的陪葬坑,威武、龐大的地下軍陣,絕對令人震撼。3座坑共有陶俑、陶馬8千餘件,一號坑展廳相當於兩個足球場大,10道牆隔出11個過道,隊形嚴密整齊,千人千面,栩栩如生。

已是近距離由高處往下望,仍有遊客拿著望眼鏡,細細端詳每一尊秦俑,整個軍陣主體,在在彰顯秦軍非凡的戰鬥力及秦代工匠高超的工藝水準,令人讚嘆不已。

二號坑出土的主力部隊是跪射俑,兩乘大型的一號、二號彩繪銅車馬,也是經典必看。參觀兵馬俑,最好請解說員解說,或租語音導覽,會更加生色。秦始皇修陵長達37年之久,廣徵72萬人力,動用當時全國10分之1的財力,聽著導遊解說,遊客穿越歷史,印證眼前所見2200年前的出土遺物,這些「驚人」的數字,足以令人嘖嘖稱奇。

陝西省地圖 活脫像跪射俑

Just Beetle 新都市系列ABS 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4   MON BAGAGE 金磚滿滿 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8吋  Gate9英倫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20吋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
40年前鑿井發現兵馬俑的楊繼德(右),現在擔任兵馬俑博物館名譽館長,每天坐鎮幫遊客簽名。記者章淑曼/攝影

說也神奇,陝西省的版圖輪廓,活脫脫就像跪射俑,單膝跪地持弓蓄勢待發,地圖最北處恰如頭部,還生動地挽著一個秦兵髮髻,維妙維肖,不知是天意還是巧合。

西安「致富全靠秦始皇」,最得感謝的是「楊老」,楊老就是1974年鑿井發現秦兵馬俑的農民楊繼德,他現在擔任兵馬俑博物館名譽館長,每天上班坐鎮,遊客買書與紀念品,他便幫遊客簽名,像極大明星,旅遊旺季,一天簽上千人是常事,也許是以價計量,想與「始作俑者楊繼德」合照,得酌收「肖像錢」人民幣20元(約台幣100元)。

兵馬俑門票:旺季150元人民幣(約台幣750元),淡季120元人民幣。大陸也有敬老票,65歲以上者免費入場。

華清池「長恨歌」長演不衰


「華清池」楊貴妃白色雕像的腳下,不斷冒出湧泉,雕像後方有溫泉台,水溫大約攝氏43度。 記者章淑曼/攝影

白居易「長恨歌」描寫楊貴妃:「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華清池亦是西安必遊之地。

華清池西距西安30公里,南依驪山,北臨渭水,以溫泉湯池著稱,唐代曾建有富麗堂皇的「華清宮」,後毀於安史之亂,今原址重建的華清池景區,亭台樓閣,美景處處,總是吸引滿園的遊客。

景區中的楊貴妃白色雕像,腳下不斷冒出湧泉,另一溫泉台,可供遊客觸摸試水溫,有人當場洗起臉來,華清池的溫泉大約攝氏43度。

這塊風水寶地,曾是當年遊宴享樂的行館別苑,「貴妃池」、「蓮花湯」說穿了,就是楊貴妃洗澡的地方,看到這些湯屋,「蛤~就這樣喔」,遊客或許有些「失落感」,但賞古文明,就得「三分在看,七分在感」,必須加點想像力才行。

遊罷華清宮,若是心癢癢,也可加入泡湯行列,出口處有足浴,另外收費。白天賞景,旺季晚上則有大唐歌舞「長恨歌」,長演不衰。華清池後頭的驪山森林公園,有纜車穿梭,又是另一景區。

華清池票價:旺季110元人民幣(約台幣550元),淡季80元人民幣。

關中博物院 老腔豪邁吼唱


「關中民俗博物院」內的梨園,老腔表演「一人唱、滿台吼」,粗獷又豪邁。 記者章淑曼/攝影

「關中民俗博物院」近20多年前才創立,建築呈明清園林風格,古樸典雅,氣勢恢宏,珍藏周秦漢唐以來的歷代民俗遺物33600多件,被譽為「民族文化的基因倉與標本庫」,也是值得一探。

博物院內有個梨園,戲台上演的是老腔,「一人唱、滿台吼」,慷慨激昂地吹拉彈唱,粗獷又豪邁。陝西力促觀光,曾把老腔搬到「華山論劍主題」活動中表演,一如台灣雲門舞集的「稻禾」,搬到台東池上的稻田演出,造成極大轟動。

行李箱/旅行箱Miyoko時尚花系列 ABS輕硬殼拉桿箱/登機箱2件組28+20  Just Beetle迷彩系列Abs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輕巧20吋  Miyoko時尚花系列經典ABS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

袁家村 宛如農家生活畫卷

袁家村景致獨特,展示了農耕文明和民俗文化,現有休閒農家近50戶,走入其中,彷彿時空錯置,有如回到半世紀前,有油坊、豆腐坊、醋坊等,其中,藥坊同順堂、茶坊童濟功、麵坊五福堂尤其特別,有如農家生活畫卷。

此處也是買伴手禮的好地方,特色小吃巷弄飄香,十分誘人,有人擋不住誘惑,明知「等一下就要集合上車去別處用餐了」,硬是在此吃了一攤又一攤。

餃子宴 品嘗百餃百餡百味


西安的德發長餃子宴,講究「一餃一形一態,百餃百餡百味」。記者章淑曼/攝影

說到西安美食,「一餐餃子宴,嘗遍天下鮮」,傳說中的「餃子宴」一定要嘗嘗,德發長餃子最富盛名,講究「一餃一形一態.百餃百餡百味」,有200多種花色種類,每一款都有雅致的名稱,例如:四喜臨門、秋蟬聲聲、比翼雙飛、鳳凰于飛等。

雖有饕客吃了幾道,直呼「味道都差不多」,但大同小異中,利用「煎炸蒸煮烤烙」,佐以「甜鹹麻辣嗆怪」,求取內餡與外型的精緻與變化,正是餃子宴的精采之處。「到北京嗑烤鴨,到西安吃餃子宴,這樣才應景!」這就是台灣客「入境隨俗」的親和力與可愛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