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一提到觀音,腦中會自然浮現各種觀音的形象。觀音的形象多變,而在四川遂寧的觀音道場,供奉的是少見的男身觀音。

事實上,在早期的佛教中,觀音是以男身出現,最早的觀音像上甚至有小鬍子和肌肉。而遂寧,正是觀音進入中原的第一站。

雖然不如海南、普陀的觀音道場那樣興盛,作為觀音文化的發源地,自唐代以降的千年時光裡,遂寧文化的每一個毛細孔都被觀音信仰所「滲透」。記者行走在遂寧的大街小巷,街道旁觀音寓意造型的路燈,以觀音命名的湖泊,靈泉山的觀音繡房、繡娘,以及觀音生日時,廣德寺,靈泉寺的盛況,已經成為遂寧獨特、亮麗的風景。

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0)  bear box一見你就笑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4吋  Bear Box 編織系列ABS材質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4
與遂寧有關的觀音傳說故事很多,最廣為流傳的是觀音三姊妹均出生在遂寧,是妙莊王的三個女兒。「觀音菩薩三姐妹,同鍋吃飯各修行,大姐修在靈泉寺,二姐修在廣德寺,唯有三姐修得遠,修在南海普陀山。」這樣的傳說,不僅在川中遂寧地區,在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佛教著名寺廟地區,都廣為流傳。

自宋、明以來,遂寧就形成了每年三次由信眾自發組織、全國罕見的觀音朝山香會活動,每年觀音的生日(2月19日)、得道日(6月19日)、涅磐日(9月19日),周圍數省及周邊六、七十個縣,甚至東南亞國家和地區的信眾慕名前來朝山進香,遊人如織,年久不衰,盛況空前。

在遂寧拜觀音,廣德、靈泉兩座寺廟是一定要去的。臥龍山上的廣德寺,是唐代高僧克幽禪師出家之處。克幽乃唐中宗孫子,唐玄宗侄子。自克幽禪師開山闡教以來,歷代高僧輩出,主領川、滇、黔300餘山,曾獲歷代帝王11次敕封,被譽為「西來第一禪林」。廣德寺成為著名的皇帝賜封的觀音道場時,南海的觀音道場還未修建。寺內有目前大陸規模最大、盛唐風格的寺廟建築群,而珍藏於廟內的聖旨坊、九龍碑、宋明玉印、緬甸玉佛、善濟塔等稀世之寶蜚聲中外,無時不在昭示世人,這裡是中國著名的觀音道場。

有著1400多年歷史的靈泉寺,相傳為觀音妙玉的道場,寺內寺外,綠樹雜花,無不與觀音相聯繫。寺廟前山門外,是規模宏大的觀音廣場。觀音廣場呈巨大的圓壇形,上下共三級,每級之間的石壁上,均鑲嵌著陶制觀音塑像,共計一萬有餘,故廣場又名「萬佛廣場」。圓壇正中央為三面觀音鍍金塑像,立於高高的蓮台之上,儀態端莊,氣象萬千。寺內半山腰有三口水井,相距不過兩三米,水位高低相差甚殊,成為一大奇觀。民間傳說,這三口水井象徵著觀音三姐妹道行的高深,道行最高的是三姐妙善,最淺的是大姐妙玉。

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兩件組24+20  Gate9英倫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28吋加大  Miyoko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三件組

再往上走,可見一棵千年古柏樹,古柏上部分出三叉,因與觀音三姐妹對應,老百般姓又稱之為「觀音柏」。「觀音柏」樹幹巨大,需四人牽手合抱,為靈泉寺又一奇觀。靈泉山頂建有觀音閣,閣內供奉的是淨高18.6米的淨瓶觀音,神態慈祥端莊,金光閃爍。座前有一井,名曰「靈泉」,井水甘甜純和,餘味悠長。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